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动态

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5-25 10:0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


2023520日是第24个“世界计量日”,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为“测量支持全球粮食系统”。为了进一步提升计量工作在促进和保障高质量发展中的技术支撑作用,近日,江海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一系列计量宣传检查活动。

一是广泛开展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计量的良好氛围。围绕2023年世界计量日“测量支撑全球粮食体系”主题和中国“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特别主题,通过网络、新媒体、粘贴海报、现场派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组织计量进企业、商超、农贸市场、加油站等宣贯活动,引导诚信经营,持续提升计量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共派发宣传资料150余份。


二是创新监管模式,开展“一监到底”网络直播执法活动。配合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到江门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开展第186期“一监到底”网络直播执法活动,实施计量器具监督检查,保障粮食数量、质量双安全。执法人员通过现场查看仪器设备、核查在用计量器具检定、校准状态及相关校准、检定证书等情况、对计量器具管理和使用进行提问核查以及实地检查检测站水稻实验田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经检查,江门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内部校对制度完善,实施专人专管,记录完整,计量器具定期送去专业机构校对,符合相关规定。

三是强化计量服务,组织开展民生计量监督检查。对集贸市场、超市、加油站、医疗机构等市场主体计量器具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相关经营单位所用计量器具是否存在缺斤少两、是否经过检定、是否检定合格、是否存在使用超期未检计量器具等情况。在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对相关经营单位开展现场计量法律法规的宣贯,进一步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有效规范了民生领域计量器具管理,引导经营者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促进市场公平交易,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诚信、公平、和谐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