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动态

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新食尚”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4-30 16:5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制止餐饮浪费 倡导“新食尚”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部署,3月以来,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聚焦重点任务目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反餐饮浪费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江门市江海区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江海区市场监管系统制止餐饮浪费执法稽查工作方案》,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和专项行动推进会股所联动,积极推进餐饮浪费突出问题整治。

江海区市场监管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强化日常监管,规范经营行为。围绕婚宴、自助餐、食堂等重点环节,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引导餐饮单位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服务,科学合理设计菜单,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反食品浪费、光盘行动等标识标语,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消费。目前,区市场监管局累计检查餐饮单位252家,对2家未主动向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的餐饮单位警告处罚。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社会氛围。广泛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光盘行动等海报,指导餐饮单位张贴反对食品浪费标识,通过培训、工作群提示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倡导理性消费,鼓励“光盘行动”。


接下来,江海区市场监管局将坚持执法宣传相结合,督促餐饮单位依法依规经营,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文明的就餐观念。


消费提醒:外出就餐或网络订餐时如何避免食品浪费?

1.适量点餐,杜绝铺张

点餐可根据就餐人数适量点餐,不贪多,吃多少点多少。网络订餐时,收到食物后,要检查订餐食品是否完好,及时食用或加工,切勿长时间存放。外出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有剩余的食物,力争践行“光盘行动”,请服务员帮忙打包。回家后注意妥善储存,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后再食用。食用自助餐时,应遵循“多次少取”的原则,取餐时要量力而行,每次少取一点,吃完盘内的食物再取。举办婚宴时,不为“好面子、讲排场”而大操大办,自觉做到酒席不铺张、宴请不浪费、点餐要合理。

2.优化配餐,加强宣传

学校或单位食堂应对用餐人员数量等进行统计、监测、分析和评估,按需按人供餐,科学营养配餐,丰富不同规格配餐(如“小份菜”“半份菜”)和口味选择,保证菜品、主食安全。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用餐人员反食品浪费意识,树立科学、理性、文明的消费理念。

(消费提醒内容来自公众号“市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