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动态

江海区市场监管局当好九个角色,从严从紧织牢疫情防控网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4-06 16:2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市场监管局当好九个角色,从严从紧织牢疫情防控网


提档升级推进疫情防控举措,制定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应急处置、检查督查四大项31条清单措施,多部门联合突击检查冻品经营单位,3个督导组对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督导检查......近期,江海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农贸市场、药店、进口冷链食品等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主动当好九个角色,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织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密防线。

    当好农贸市场监管者。农贸市场是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场所,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近期,区市场监管局连夜制定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一人一场”驻场人员名单,全区15个农贸市场实行三班制专人驻场值守,5+2”周末无休驻点检查,结合实际情况,封闭市场部分出入口或拉起警戒线,采取“扎口式”管理,督促市场开办方和经营者落实测体温、扫码、戴口罩、清洁消毒等措施,确保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到位。


1:江海区某市场拉起警戒线封闭部分出入口

二、当好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守护员”。持续落实“三强化三覆盖”措施,今年以来开展涉进口冷链食品、人员、环境核酸检测4318份,结果均为阴性。310日起,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及相关从业人员风险排查和整改专项行动,累计检查相关生产经营单位200多家次,督促整改80多家次。324日、25日,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公安分局、礼乐街道办事处对辖区的冻品经营单位进行突击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95人次,检查冻品经营单位99家次暂未发现违法行为。

2:检查进口冷链食品


三、当好零售药店监测“哨点兵”。督促药店落实进门“三查验”、人员健康监测、购买指定37种目录药品实名登记等要求,今年以来,已完成三轮药店全覆盖大排查,累计检查零售药店468家次,责令整改39家,停业整顿4家。


3:检查药店


四、当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服务员”全覆盖检查辖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对使用的进口原材料品类、来源等信息逐一登记造册,进行全面风险评估,指导3家使用进口原材料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及其从业人员按照省级规范指引,落实采购、使用进口原材料及相关物品的疫情防控措施,把该企业直接接触进口原材料的人员纳入重点人员管理,落实“一周一检”核酸检测。

4:到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指导从业人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五、当好非星级酒店安全“维护者”督促非星级酒店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出入口设置测温扫码,前台设置“1米线”,室内有效通风换气,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清洁消毒到位,客房重复使用的公共用品用具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目前,已对37家非星级酒店进行全覆盖检查,累计整改没有严格落实进店测温、扫码、戴口罩、消毒台账记录不全等问题55个次。



5:在非星级酒店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六、当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的推动者。通过逐户摸排、电话提醒、上门服务等方式,排查市场监管领域五大重点场所从业人员2043人,引导符合条件的人员落实疫苗“应接尽接、愿接尽接”,加快筑牢安全免疫屏障。截至330日,已完成第一针疫苗接种1996人,接种率97.7%,已完成第二针疫苗接种1968人,接种率96.33%,已完成第三针疫苗接种1808人,接种率93.53%,没有符合接种第三针条件未接种者。

七、当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的实践者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升级应急预案,分别出台第二版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第三版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应急预案,已组织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1次,通过以练备战,实景模拟的形式,提高了应急处突和快速反应能力,保持应急处置体系处于激活状态。

6: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八、当好企业核酸检测的引导员接到关于开展分级分层区域核酸检测的通知后,区市场监管53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反应迅速,深入29200人以上企业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完成核酸采样24165份。

九、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的宣传员通过工作群向相关生产经营单位推送防疫知识、接受政策咨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疫情防控宣贯培训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超2000家,在“江门高新”微信公众号转载涉农贸市场、进口冷链食品等疫情防控知识6期,派发进口水果、进口冷链食品消费提醒、温馨提示超1000张,引导公众增强防疫意识,落实防疫措施。

7进口水果、进口冷链食品消费提醒、温馨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