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动态

严抓“人物同防” 织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网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2-25 15:1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严抓“人物同防” 织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网


对全区三万多户个体工商户开展重点涉疫地区来(返)江人员排查、严抓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理、开展节后首轮药店全覆盖大排查……近日,江海区市场监管局严抓“人物同防”,持续强化进口冷链食品、使用进口原材料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药店、农贸市场、非星级酒店等领域疫情防控和市场安全监管,织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网。

为贯彻落实市委、区委严抓“人物同防”相关工作部署,江海区市场监管局严把风险防范关口,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四大方面,以进口冷链食品冷库、使用进口原材料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药店、农贸市场、非星级酒店为重点场所,通过明察暗访与交叉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奋战三十天,全力保平安”疫情防控和市场安全监管专项大排查,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确保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领域安全。今年以来,累计检查五类重点场所501家次,督促整改问题单位82家次,责令停业整顿药店4家。完成进口冷链食品直接接触人员、产品、环境核酸检测1485份,结果均为阴性。

食品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更不能松懈。”江海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除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措施外,江海区市场监管局还通过冷库溯源管理、人员产品环境管控、消费流向追踪三个关键环节,严抓“人物”同防,实现辖区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闭环监管,切实保障群众食品、生命安全。

现在我们经营进口冷链食品都要按照‘十必须’来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每进一批货都要追溯源头。除了自身防护要做好外,我们也会全力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好每一项指标,助力疫情防控。”江海区万达广场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防控工作中,江海区派出三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巡检,加强对疫情防控的指导监督,强化股室、市场监管所两级联动,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安全监管网。期间,该区开展节后首轮药店全覆盖大排查,对全区药店实行风险分级监管,把45家药店列入重点监管清单,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检查,确保100%完成整改。

在农贸市场、药店、食品生产等市场监管领域,江海区分别组建工作群,开展线上宣贯、科学指导16个农贸市场开办者、152家药店、322家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单位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和春节后返江政策。制定进口医疗器械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引,上门对3家使用进口原材料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把该企业重点从业人员纳入重点人员管理,落实“一周一检”核酸检测。对全区三万多户个体工商户开展重点涉疫地区来(返)江人员排查,为科学精准防控、安全复工复产提供数据支撑。

充分发挥药店“哨点”监测作用的同时,江海区还对辖区内各社区疫苗接种点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对疫苗验收、储存等环节的质量管理进行详细监管排查,确保疫苗储存、运输和使用质量安全;对辖区重点行业开展突击检查,检查场所疫情防控期间查验行程码、健康码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