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动态

江海区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应急桌面演练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12-03 14:5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应急桌面演练


岁末年初,冷链食品进入销售旺季,新冠病毒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扩散的风险增大,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进一步提高我区应对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事件的组织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应对舆情能力,持续强化全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1126日上午,江海区农贸市场和冷链防控专班组织开展了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区级)应急桌面演练,专班有关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领导、业务负责人共24人参与和观摩演练。

1演练现场

本次演练通过场景模拟的方式,进行了第三方检测机构发现我区进口冷链食品初筛阳性样本后,区农贸市场和冷链防控专班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的全过程现场桌面推演。按照事件发展的不同阶段,演练分为事件发生与报告、应急处置、追踪溯源与有效控制、后续处置与善后总结四个科目,设置了信息报告、风险研判、响应启动、应急处置、响应终止等10个情景,各相关部门立足职责,迅速反应,就全过程的信息上报、产品控制、事件调查、人员健康及环境管理、维护稳定、舆情应对等问题提出了专业、精准的建议和对策,圆满完成各演练科目,达到了通过演练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以练备战、以练为战的效果。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聚焦农贸市场、进口冷链食品、药店等重点领域,持续强化市场领域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是压实农贸市场防控主体责任,全面实行一人一场驻场制,成立3个市场巡查小组每天对农贸市场进行全覆盖进行督导检查,并先后召开市场开办方约谈会议3次,对4家市场开办方发出责令整改书。二是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开展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产品、环境全覆盖核酸检测9404份,开展重点场所工作人员核酸检测2177人次,结果均为阴性。组织开展冷库大排查,累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3份,关停整顿1家。三是强化药店哨点监测预警作用,对全区160家药品零售药店进行了三轮全覆盖地毯式突击检查,累计责令限期整改53家,通报医保部门实施联合惩戒31家,现场对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的4家药店采取关停措施。

2开展市场领域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

下一步,区农贸市场和冷链防控专班将继续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监管,提升突发情况应急处置能力,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范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