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动态

从“试点园区”到“标杆城市”的跨越 ——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如何炼成?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04-28 16:3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从“试点园区”到“标杆城市”的跨越

——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如何炼成?


江门高新区打造全市首个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

江高赛”是全省首个县(区)级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

知识产权专员集中“充电”。

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众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图/李雨溪 戴慧娜 李广荣


截至2020年底,江门高新区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 ,高新技术企 业407家,“高品”占比达 ,居全市首位,示范园区创建期间共发放知识产权专项资助1245万元。

去年,江门高新区专利申请量3589件,全区有效发明专利1048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5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目前,全区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7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家,市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41家。


    日前,笔者获悉,在“广东省获国务院肯定推广、全国首创和极具亮点的知识产权事件”中,“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中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江门诉讼服务处顺利运行”占得一席之位,与此同时,入选《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广东省首批实践创新项目书》,位列21个试点项目之一。极具含金量的成绩是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实现跨越的见证。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知识产权是最重要的产权,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中格外重要。

    其实,早在“十三五”初期,江门高新区就开始在知识产权工作中发力。2017年,作为国家级高新区,江门高新区成功获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2019年江门高新区成立全国首个高新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去年该区已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成为兄弟城市争相学习的知识产权工作新标杆。

从“试点园区”到“标杆城市”,从“率先”到“领先”,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如何炼成?实践证明,随着江门高新区连续5年争先进位,知识产权工作试验场不断拓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新能力不断升级,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生态牢牢建立在经济转型升级活力之上,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也同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造知识产权生态

推动创新潮涌

    知识产权工作标杆城市的背后,是江门高新区完整的知识产权生态。

       “通过完善顶层设计,江门高新区正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形成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服务链。”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戚金龙说。

    从顶层设计入手,近年来,江门高新区成立以区长为组长的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区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的珠江西岸制造业知识产权保护试点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江门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工作方案》和《江门市江海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工作方案》,从加强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建设等四大方面落实工作任务,将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及年度工作考核范围。

    作为科技型企业集聚的国家级高新区,2019年末,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链不断延伸,引进专业运营服务机构,建设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中心平台(以下简称“公共服务中心”),同时吸引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江门诉讼服务处、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落户,打造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维权援助、中介服务、信息检索和协同保护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全方位知识产权保护服务链,使江门高新区成为珠西地区知识产权改革的先行者。

    经过一年运营,江门高新区以公共服务中心为抓手引进12家专业服务机构,举办全国范围内首场县(区)级的高价值专利布局大赛,在全市首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会诊”服务,组建企业知识产权专员队伍,打造出知识产权保护引领创新发展的江门高新样本。

    通过知识产权生态的营造,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创造数量质量双提升,常年“霸榜”。2018年至2020年,江门高新区专利申请10632件,全区有效发明专利1048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35件,居全市首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

    在知识产权保护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国际国内贸易的“标配”之时,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推动辖区创新潮涌。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统计局公告,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可分为七大类,包括新装备制造业、信息通信技术制造业、新材料制造业、医药医疗产业等。这些恰恰是江门高新区产业布局中的强项,围绕高端机电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江门高新区持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来,在知识产权工作护航之下,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协同保护服务平台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逐步完善,企业维权成本降低,江门高新区共创建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6家,目前全区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7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数量实现突破。

    创建示范园区期间,江门高新区还指导并推荐量子高科等30多家辖区企业申报广东省专利奖和中国专利奖。其中,量子高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第10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江门市英特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的外观设计专利灯获得第12届中国专利“外观设计”优秀奖。


知识产权工作“迎考”

交出满意成绩单

    去年10月,我市两起“浴室龙头产品”外观设计专利纠纷案在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公开审理,仅用半个月时间完成判决,随后一周完成判决赔付,其高效率为业内人士所称道。该案件原告方代理律师、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中心进驻机构广东弘新君睿律师事务所主任何文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江门高新区一站式的知识产权服务链条是高效率的关键。

    从“试点”到“标杆”,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频频“迎考”,均交出满意成绩单。

    为构建多元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立知识产权全方位保护防线,公共服务中心落地之时,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江门诉讼服务处、全市首个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落地江门高新区,为辖区企业“硬核”护航,更让江门高新区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拥有了核心优势。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刘宏告诉笔者:“在解决知识产权的权利归属、侵权认定、侵权赔偿的问题上,司法的主导作用越来越重要。司法拥有强制手段,包括取证、强制执行。”而在江门高新区审理侵权案件的过程中,刘宏认为该区巡回法庭的录音录像、技术设备等硬件设施齐全,庭审条件良好,而在工业园区中设立巡回法庭更能对侵权行为形成震慑,提升对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普及力度。

    不仅如此,该区还设立了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不断加强各职能部门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溯源治理、诉讼服务等方面的联动,诸多问题在调解阶段得以解决。江门市征极光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福周告诉笔者,2019年他曾发现深圳1家企业抄袭了其自主研发的产品,便在朋友圈提醒客户,区市场监管局留意到该朋友圈后迅速行动,帮助其处理问题,同时还邀请专业机构为其组织一场维权培训,理清企业的维权思路。

    能否真正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也是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大考”之一。去年4月,一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会诊”在公共服务中心举行,参会一方是需求企业江门健威国际家具有限公司,另一方则是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智囊团”——江海区市场监管局政策法规股、知识产权监管股、执法大队相关工作人员、法律顾问以及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各服务机构负责人、五邑公证处公证员。“会诊”结束后,“智囊团”为健威品牌遭受的外观专利、商标侵权困扰给出了从取证到索赔的全流程方案。会后,企业负责人在“健威家具维权援助微信群”中说:“本以为是企业自家事,没想到会有专业团队上门,深切感受到政府的主动作为。”

    该区“一企一策”、多对一的知识产权“会诊”服务赢得辖区企业的尊重。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麦宇飞表示,依托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江海服务工作站,由江海区市场监管局牵头,执法部门、服务机构为企业“把脉问诊”,找到源头“治病根”,真正摒弃企业在知识产权布局中“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传统应对方法,广受辖区企业好评。

    即使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区知识产权服务也不曾“停摆”。去年,公共服务中心线上服务功能上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线上服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志勇介绍,除了通过入驻机构提供线上知识产权大数据检索,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服务中心还开通了“高新大讲堂—知识产权课堂”线上培训课程360节,通过录播和直播等形式,以专业、高效的培训满足辖区企业的需求。


构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

力争在“全国赛马”中领先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海洋经济……去年,江门高新区时下最前沿、最热门技术领域上百个项目齐聚一堂,就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进行比拼。由相关技术领域专家、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管理专家、专利分析和信息利用专家、知识产权运营专家、投融资机构专家等组成的评审团,围绕核心专利技术方案新颖性程度、专利技术产业化情况、专利技术经济效益及社会公益等方面要素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定。

        “江门高新区在全省率先举办区域性“江高赛”,这是一次创举,充分体现了高新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不断迈上新台阶。”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点赞大赛涵盖领域广、高价值专利布局意识强、参赛项目价值高,展现了江门高新区的精气神,对该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江高赛”是全省首个县(区)级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举办“江高赛”是江门高新区针对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服务的一种创新形式,戚金龙表示,要通过比赛进一步提升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运用、保护、管理水平,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更应意识到知识产权的价值。

    为在知识产权工作“全国赛马”中保持领先,江门高新区仍在完善制度设计,围绕核心重点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积极构建产业园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

    为了让更多企业融入知识产权生态中,江门高新区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专员制度,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和区科技局共同组建知识产权专员队伍,由政府买单,对其进行封闭式培训。“通过此方式,可以给企业与服务机构、企业家之间提供交流空间,提升大家的知识产权意识。”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监管股负责人告诉笔者,知识产权专员队伍只吸纳企业管理者或研发部门专业人员,确保培训切实助推企业生产经营,目前全区有近300名知识产权专员,而今年知识产权专员将100%覆盖辖区企业。

    江门高新区在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全链条打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鼓励银行加大对科技信贷的支持力度,创新专利权质押融资产品和服务,扩大科技金融普惠面,保障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自2019年起,江门高新区主动出击,充分利用江门高新区信息检索平台数据库,筛选出辖区内涉及疫情防控的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5家,对接给金融机构,更加精准地放贷中小微企业;通过与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和农商银行等科技银行协作,排查梳理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的企业18家,委托金融机构点对点政策支持,去年全年该区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企业贷款超5000万元。

    本周,一年一度具有高新区特色、多元化的“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系列活动如约而至。今年,依托公共服务中心,江门高新区将通过接地气、聚人气、有温度的宣传方式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普及活动,大力传播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理念的知识产权文化,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江海区副区长区用表示,未来,江门高新区将继续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为抓手,进一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统筹衔接,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江门乃至珠三角地区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让知识产权工作成为高新区一张闪亮的名片。

来源:江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