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温馨提示:野蘑菇有毒,请勿食用!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03-15 11:5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区市场监管局温馨提示:野蘑菇有毒,请勿食用!


时下我省气温升高、湿度回升,正是菌类生长旺盛期,也是发生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据有关资料显示,世界上已知具较明显毒性的毒蘑菇种类多达400多种,我国约有200多种,广东则有100多种。在广东地区,98%的毒蘑菇中毒死亡案例均是源自吃了白毒伞。


什么是白毒伞(致命鹅膏)

白毒伞的白色菌体幼时卵形,后菌盖展开成伞状。常在黧蒴树树荫下群生或散生,分布在广州、清远、肇庆等地,大量生长于春季温暖多雨的34月,57月也少量出现。约50克的白毒伞即可使50公斤的成年人致命。白毒伞的毒素主要为毒伞肽和毒肽类,在新鲜的蘑菇中其毒素含量甚高。另外,毒伞肽易溶于水,因此往往喝汤者比不喝汤者中毒严重。这些毒素对人体肝、肾、血管内壁细胞、中枢神经系统以及其它组织细胞的损害极为严重,最终因造成人体多器官功能衰竭而导致死亡,死亡率高达90—100%




白毒伞(又名致命鹅膏菌)图片





因此,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

不采摘:由于鉴别毒菌并不容易,市民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

不买卖:注意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偏听偏信,轻易买来食用。

不食用:欲避免类似中毒事件,家庭饮食关键在于不随意食用野生蘑菇。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尽量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资料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安安”食药科普专题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