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动态

江门高新区创新模式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10-29 18:1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近日,两起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件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江门诉讼服务处巡回审判庭公开庭审,两起案件由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中心驻点律师事务所代理,标志着江门高新区正式以“诉讼服务+巡回法庭”的新模式开展审判、调解、仲裁,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当天审理的两起案件中,原告李某系涉案“面盆单孔龙头(5196)”“面盆三孔龙头(5195)”外观设计专利权人。2019年,原告李某分别发现开平市某五金制品厂经营的阿里巴巴网络平台店铺、开平市某店铺销售的浴室龙头产品与其享有专利的两款产品外观基本相同,并委托公证处进行证据保全。原告李某认为开平市某五金制品厂和生产“面盆三孔龙头(5195)”的两家公司均已经侵害其外观设计专利,将其诉至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请求判令以上公司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16万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调解审理中,择日将给出判决结果。

       当天,庭审现场还吸引了江门高新区内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和企业代表前来旁听,为辖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供学习和实践的机会,提升该区知识产权服务业的专业水平。据该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案件的原被告及代理律师事务所均来自江门辖区内,巡回审判庭的设立直接把庭审现场搬进企业园区,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维权,有效提高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效率,而企业维权意识提高和维权成本的降低,也有力推动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据悉,2019年末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江门诉讼服务处、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正式在高新区(江海区)揭牌运行,三大机构具备诉前纠纷调解、巡回开庭审理、诉讼指引、法制宣传、法律培训等全方位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职能,能满足各类创新满足各类创新主体日益增长的知识产权保护司法需求。

       记者/李雨溪 通讯员/戴慧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