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动态

江海区开展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环境和重点产品新冠病毒应急监测

文章来源:江海区政务信息网   更新时间:2020-06-29 17:5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开展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环境和重点产品新冠病毒应急监测


为评估江海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险,及早发现并控制传染源,江海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江海区卫生健康局、江门市疾控中心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重点场所环境和重点产品新冠病毒应急监测。连日来,工作人员深入辖区所有的农贸市场,并对肉联厂、肉类生产加工企业、企业冷库、冷链配送企业共27个地点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经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验,第一批次120份采样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广东省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环境和重点产品新冠病毒应急监测方案(第二版)》《广东省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环境和重点产品采样工作指引》要求,我区已按省、市要求于625日前全面完成240份的采样量,并按比例分2批次完成,每个场所采集两次(隔天),采集不同批次产品。

重点产品的采样种类为海(水)产品,包括三文鱼等鱼类,生蚝等贝壳类;冷冻肉类,包括冷冻牛羊肉及肉制品,特别是进口的冷冻产品。工作人员利用含有植绒拭子的病毒采样管在重点产品的表面涂抹拭子(鱼类在口腔涂抹)。样本采集后,装入密封的螺口塑料管中,冷藏送至实验室进行检测。

重点场所环境监测采样遵循“三优先”从业人员接触频繁的部位,主要有案板、刀具、台秤等器具表面;盛放物品器皿等物体表面,如盆、塑料筐、泡沫箱、桶、冰箱或冰柜等存储容器;污水以及污水排放口、地漏物表等部位。“三优先”:农贸市场经营家禽、家畜、水产(含冷冻产品)从业人员(含相关管理、保安、保洁等人员)优先;肉联厂从业人员,肉类、水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的冷库、冷链从业人员(含相关管理、保安、保洁等人员)优先;农贸市场中地下或通风不良场所从业人员(含相关管理、保安、保洁等人员)优先。



以上图片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