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动态

“五一”消费,维权意识不能少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4-27 16:4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五一”消费,维权意识不能少


五一将至,又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吃喝玩乐、旅游购物的消费高峰期。江海区市场监管局、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慎重出行,注意安全,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一、疫情尚未结束,口罩仍需戴好

五一期间,人员密集、流动频繁。消费者外出旅游购物时要注意适当的防护,疫情控制不易,尤其是在国外新冠疫情愈发严重的情况下,不管是出门踏青旅游,还是朋友聚会吃饭,请戴好口罩,降低传染风险。415日,李兰娟院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做好防疫情输入、反弹的工作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复学以及适当的旅游都是可以的。“大家应该利用这个节日好好的休息,也可以适当的到人员不是集聚太多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在全球疫情形势下,不建议出国游,在中国旅游还是最安全的。

二、注意理性消费

在经过长达3个月的封闭管理后,很多消费者会产生报复性消费心理,再加上商家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打折促销活动,消费者难免会一时兴起,大买特买。对此,区消委会提醒各位消费者,面对各种促销活动,一定要先了解清楚活动规则和条款,认真分辨甄选,不要贪图小便宜,陷入商家的促销圈套,务必慎重购买定价高的珠宝玉器类贵重物品。购物时冷静、理性的选购商品,切勿盲目购物。

三、合理规划旅游方案

五一假期是消费者的旅游高峰期,不管是报团旅游还是自驾出行都很受人们欢迎。消费者在选择旅行社时不要单纯的只看价格,还应了解清楚旅游项目中的各项信息,在签订正式合同时,对合同中的各项内容都要仔细阅读;在自驾出行时要提前查询天气、路线、景点、风俗、住宿和往返交通等方面信息,带好必要的证件、常用药品和应急物品,保证通讯工具畅通,以确保出游安全。如果是通过网络平台预订酒店,应提前和店家联系、咨询,了解酒店的具体情况,避免入住时出现问题。

四、保留好消费凭证

消费者在消费购物时,要向商家索取正规发票,并要求商家完整清晰地填写购物凭证,双方签署的消费合同或是其他的消费证据也要妥善保管,及时用手机、照相机、录像机等电子设备留存相关证据或凭证,以防出现消费纠纷时票证不足难以维权。当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45政府服务热线或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反映情况。

五、【消费警示】燃气服务

    近日,江海区消委会接到多宗市民投诉:有自称是某燃气设备服务部的工作人员上门要为市民免费检测煤气阀,检测后都说气阀漏气不安全,需要及时更换,后市民发现原气阀没漏气,仍可安全使用,于是致电该燃气设备服务部要求退货退款,但至今未退款,我局通过该燃气设备服务部登记住所已无法联系。为警醒广大市民不再上当受骗,消委会发出以下消费警示:1、市民对上门进行燃气安全检查的,要加强警惕性,确定自己是否需要这项服务,在进行服务前一定要认真核对上门人员资格证、公司执照等,对信息有疑问的可以拒绝服务;2、要了解清楚服务费用和商品费用,核清推销商品来源及查验正规销售发票等,发现涉嫌欺骗行为,及时报警处理;3、对通过在住宅楼梯张贴通知,声称告知燃气用户燃气检测的要加强警觉性,若家中燃气需要检修的,建议联系日常用气供应商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