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动态

坚守岗位履职担当 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2-04 16:5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坚守岗位履职担当 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市场监管工作,江海区市场监管局党组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冲锋在前,奋战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坚决守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安全大门。

    一、党组统领,压实责任。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海区市场监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迅速行动,积极应对,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并设立综合协调组、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组、食品市场监管组、食品餐饮监管组、市场价格监管组、药品和医疗器械保障组、执法办案组、新闻宣传组共八个工作组,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要求,落实防控责任。

    我局充分发挥局党组织、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组书记靠前指挥,亲临一线,及时部署对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职工走上防控的最前列,在全区范围内迅速对农贸市场、超市、药店、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开展检查。

    随着疫情的发展,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收到短信后立即取消休假,在年初三全员返岗,积极投入阻击疫情的战斗中。许多党员干部职工已在防控一线奋战十多天没有休息过。

    二、履职担当,守好安全门。

    1.严查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坚决禁止辖区内销售野生动物的行为,对辖区内的养殖场逐一开展专项检查,严防发生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及转运贩卖行为,责令场地出租方立即对场地和废置物进行消杀和清理,把好防疫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截至目前,我区暂未发生违法售卖野生动物的行为。此外,对辖区内农副产品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进行检查,严查严办经营野生动物交易行为。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票索证、“1110”制度等制度。检查市场经营主体1643户次,发放《致全区餐饮服务经营者的一封信》140余份,签订《规范经营保证书》170余份,派发1700余份《农贸交易市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预防控制指引》。

    2.严打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密切关注医用口罩、药品等与预防疫情息息相关用品的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开展防疫用品价格专项检查行动,坚决打击捏造和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

    行动以来共检查医疗药品用品等市场主体78家次,派发《价格提醒告诫书》200余份。1月23日立案查处1宗涉嫌趁机哄抬口罩物价的违法行为。该案例被列入广东通报疫情期间哄抬物价等十大典型案例之一,是江门市首例哄抬口罩价格的典型案件。

    3.积极提供疫情防控计量技术支撑。

    为确保公共场所有效对群众体温进行初步排查,我局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协调联合市质量计量监督所先后到江海广场、江门城轨东站等人群密集的重点场所的红外体温计进行免费检定校准,配合省局专家在江门港澳码头检定固定式红外测温仪,为疫情防控提供计量技术支撑。

    4.迅速处理投诉,加强消费维权力度。

    积极应对疫情期间投诉举报,坚决维护疫情防控相关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我局成立应急检查小分队,对有关举报事项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置。春节期间,我局受理各类涉及疫情的投诉共103宗,争议金额0.688万元,已处理投诉举报类事项42宗,意见、建议、咨询类事项全部办结,截至目前共计挽回经济损失0.057万元。

    5.多方位应对疫情,防止虚假宣传和炒作。

针对网上流传的“双黄连抗病毒可抑制病毒”的报道,为防止商家利用报道进行虚假宣传和炒作,我局迅速反应,立即对辖区内的药店进行广告排查和宣传,并派发《广告行为告诫书》,提醒经营者切勿利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行商业炒作,引发社会的不安情绪,欺骗和误导广大群众。检查中发现大部分药店的双黄连口服液已售罄,暂未发现利用双黄连口服液进行炒作的行为。

    三、积极响应,全天值守。

    为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自1月28日起,我局党员干部职工不惧疫情、不畏严寒,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坚决完成自身工作任务的同时,积极响应到南山高速路口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在高速路口上对所有经过的车辆上的司机和乘客逐一实施体温检测并排查登记,坚决遏制疫情发生和扩散。

    区市场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毫不动摇,始终坚持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