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动态

区市场监管局三项举措做好节前民生计量监管服务工作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1-23 08:5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区市场监管局三项举措做好节前民生计量监管服务工作


    春节临近,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三项举措做好民生计量监管工作,进一步维护市场计量秩序,营造公平、公正的计量环境。

    一、开展压力表专项检查。为确保压力表计量准确,排除安全隐患,强化企业安全意识,对广东恒健制药有限公司、江门市江海区吉安顺化工有限公司等5家使用属于国家实施强制管理目录的压力表的企业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了承压类特种设备在用压力表的计量检定情况,强检合格标志的使用情况。被检单位在用的压力表均能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办理强制检定和使用强检合格标志。

    二、强化计量器具监督管理。为提高在用计量器具的准确性,区市场监管局计量与标准化股联合江南监管所开展节前计量器具专项检查,对江南农贸市场的档口、江海广场的珠宝首饰店铺、眼镜店铺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使用的计量器具是否检定并加贴合格标识,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者超过检定周期的计量器具,是否存在利用计量器具进行计量作弊等行为。共对6个农贸市场档口和4个商铺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了检查。检查情况总体良好,在用计量器具能满足贸易结算使用要求,但也存在个别市场档口计量器具未经强制检定、商铺计量器具强检标识有误等问题,检查人员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市场管理方、经营者沟通,责令马上整改。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积极向经营者宣传计量器具使用常识,宣传计量法律法规,提高经营者的诚信经营意识,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加强计量宣传与服务。为做好民生计量服务与宣传,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民生计量”带来的实惠,区市场监管局在江海区外海五大祠广场开展民生计量宣传活动,邀请市质检所珠宝检测中心专家为群众提供免费珠宝检定服务,通过宣传海报、派发小册子等形式向群众普及百姓日常出行消费、娱乐消费、居家消费中有关计量的知识,科普计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