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市场监管局 > 政务动态

市场监管工作动态第71期:江海区开展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创建活动 提升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指数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19-09-30 15:5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开展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创建活动

提升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指数

    为严格落实超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超市肉类、蔬菜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江海区市场监管局以江门市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积极开展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辖区人民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安排。一方面,强化方案设计。我局制定了具体活动方案,明确江门市蓬江区大昌超市有限公司中环店为本次活动对象。同时,对创建标准进行了量化,确保创建活动有序开展。另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召开专题会议,就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进行研究部署,并召开全区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动员部署大会,为创建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二、全面铺开,做好指导支持。江门市蓬江区大昌超市有限公司中环店积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我局从三方面对其进行指导:一是提升肉菜质量安全标准。设立有机食品、绿色农产品、供港食用农产品基地直供等优质精品肉菜专柜,公示肉菜种养殖基地、屠宰企业、供应商、产地证明或检验检疫票证、检验检测结果等信息,公开承诺符合认证时的质量安全标准要求,确保优质精品肉菜“真优真精”。二是优化采购源头管理。推行“订单农业”“农超对接”“厂超挂钩”和“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采购模式,保证生鲜肉类全部来自合法屠宰企业,蔬菜主要向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种植基地采购;也可以从实行“产销对接”的销售企业采购。进口肉菜产品应从正规渠道采购票证齐全的产品。做到所经营的肉菜具备合法来源并能够追溯至源头,质量有保证。三是加强信息公示。在门店的显著位置和门户网站首页公开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的标准和承诺,设置意见箱或意见栏。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设置信息发布公告栏,公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职责、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快检或检验结果。在食用农产品销售位置设置公示牌,公开肉菜产品供应商、产地、种养殖企业以及种养殖过程质量安全管理记录等方面信息,以及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三品一标证书等合格证明文件,充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三、严格标准,开展初步评审。我局在超市自评的基础上,联合广东省食品安全流通协会专家进行初步评审。通过现场指导、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的方式,督促超市对照创建标准和要求,逐项对照检查落实好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整改。同时,要突出该超市引领示范作用,从采购、经营过程控制、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逐一规范。在评审过程中始终坚持标准不降低,按照“成熟一个,推荐一个,考核一个,公示一个”。另外,我局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顾客满意度调查,大部分受访者对该超市满意度很高,达到创建标准中消费者满意度要求。目前,江门市蓬江区大昌超市有限公司中环店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基本达到考核标准。

    四、注重实效,做好宣传推广。一是坚持“边创建、边完善”原则,我局及时跟踪创建超市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完善措施。认真做好总结经验,及时改进创建活动中的薄弱环节。探索创建活动和提升超市品牌效益的“双向共赢”好做法,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创建活动中来。二是以“走进创建超市,共享品质食品”为主题,深入企业、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增加企业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不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在扶持优质企业创建的同时,我局将加大监督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以严格的日常监管确保我区超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为辖区群众的“菜篮子”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