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工作动态

湾区社保通:湾区事江门办,港人安心返港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4-02-01 15:0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近日,香港市民林先生遇到一件烦心事,因工作变动即将返港发展,在粤参保两年多,不知道要如何处理内地社保。

  林先生通过“江门社保”公众号搜索相关政策时,发现了“社保电子地图”的功能,随即点击查看附近的社保机构,查到了大湾区办事网点的地址信息。1月26日下午,林先生前往江海区行政服务中心湾区社保通服务点咨询。现场,湾区社保通服务专窗工作人员为其打印参保记录,并推广社保跨境“视频办”服务,回香港后可通过“视频办”咨询或办理社保业务。  

  “港澳居民在达到规定的领取养老金条件前离开内地,可以选择保留社会保险个人账户,再次来内地就业、居住并继续缴费的,缴费年限可以累计计算,或者书面申请终止社保关系,一次性领回社会保险个人账户存储额。”结合林先生的实际情况,湾区社保通服务专员针对性地向林先生讲解《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

  据悉,2023年江海区社保局在区社保服务大厅、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湾区社保通服务专窗,为港澳居民提供社保专属服务。其中,针对港澳居民不出门、高效准确办理社保业务的需求,区社保局安排专席人员驻区行政服务中心湾区社保通服务专窗提供社会保险港澳跨境远程服务,解决港澳地区缺乏专业人员提供咨询引导服务的问题,实现港澳居民在港澳地区享受与江门市民同等社保服务。2024年初,江海区在珠西先进产业优秀人才创业创新园区全新打造江门“侨梦苑”湾区通服务点,为在我区就业创业的华侨华人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社保+税务+政务+银行”一站式服务。

  下一步,江海区社保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照“港澳所需”,推动“湾区社保通”服务的推广应用,保障港澳居民更好享受社保服务。


                            (供稿部门:区社保局)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