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工作动态

春耕备耕正当时 江海区粮食生产起步稳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4-03-2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春耕备耕正当时 江海区粮食生产起步稳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入春以来,区农水局紧紧围绕稳定粮食安全生产工作主线,牢牢把握全年粮食安全生产主动权,立足抓早抓实,认真落实春耕备耕各项措施,扎实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工作。

  一是生产任务早安排召开春耕生产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全区2024年春耕备耕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压实春耕责任,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将早稻生产任务细化到村组、落实到田块、责任到个人,做到春耕田块应办尽办、早稻应种尽种。2月初,区农业公司就牵头自主育秧1100亩,积极备耕,为全区早稻播种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早稻播种面积1200亩,同比增长19.4%,超额完成市下达我区1005亩的早稻播种面积任务。

  二是农资储备早落实根据春耕生产计划和农户需求,区农水局积极联系农资经营店提前储备充足农资,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春耕备耕需求量大的农资产品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种”、“安心肥”和“舒心药”。种子方面,春耕水稻种子需求量约8000斤,种子经营企业备种和农户自留优质种能够很好满足春耕用种需求。化肥农药方面,春耕期间,全区化肥库存量100吨,农药存量7吨,可以满足全区春耕生产需要。

  三是技术服务早指导区农水局每周组织检查组、农技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耕备耕进度检查和技术指导服务。协调解决好农户在春耕备耕中遇到的问题,引导农户广泛采用防灾增产关键技术,因地制宜搞好田间管理。定期转发《农作物病虫情报》到街道农业工作群,确保农户及时掌握水稻潜在感病风险和病虫害防治建议。强化现代农业支撑作用,抓好农机检修、保养等工作,积极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组织、专业户投入春耕生产,为全区春耕工作保驾护航。今年计划投入25台农机开展春季农业生产,其中:拖拉机6台,插秧机8台,农用无人机3台。

  四是宣传引导早开展强化惠农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通过微信群、进村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让农民群众及时、全面了解各级惠农政策和法律知识;引导农户尽早谋划春耕,动员鼓励农户、种粮大户大面积种植早稻。

  五是基础设施早建设一方面,抢抓时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江海区2024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任务2000亩,目前已开工,预计今年6月底竣工。项目建成后可以改善土地条件,提升农田生产效益,为全区的农业生产提供更好的支持和保障。目前我区已完成31个土壤普查任务点的外业调查和内业检测工作,完成率100%,为科学制定土壤规划利用、提出土壤改良对策、明确粮食产能提升路径提供了重要依据。另一方面,有序推进撂荒耕地整治。根据不同撂荒原因,分类指导,鼓励农户通过土地流转、代耕代种、生产托管等方式,解决好撂荒耕地种植难题。同时加强对已经复耕复种地块的监测指导,确保应耕尽耕、应种尽种。

01d6d3624ba021f2a4666ae190ec4dab.png

ddf283695036744637db9bc30d3cfc19.png

  接下来,区农水局将重点抓好粮食生产稳产量工作,督促有关种植单位加强粮食生产田间管理,强化监测预警,做好重大病虫防控,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千方百计提高早稻单产,为全年粮食增产增收开好局、起好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