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工作动态

以“三色”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10-2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以“三色”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江海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标准定位、高品质打造、全方位推进、普遍性受惠原则,党员干部们带领群众撸起袖子苦干实干,立足侨乡特色、江海特色,加快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有序推进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乡村发展、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

  一、“头雁”奋飞、雁阵相随,打好美丽乡村“底色”

  一是建立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高位推动机制。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建立区领导直接联系村(居)制度,践行“一线工作法”,亲自带头挂点联系,亲自督导帮助基层推进乡村振兴,把重农强农决心和举措高位传导到全社会。区、街、村三级均普遍成立乡村振兴专责工作机构,乡村振兴专责队伍得到前所未有的强化。二是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着力选好建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考核内容纳入年度“书记项目”,强化压实“头雁”责任。同时,从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中精准向62个村(社区)全覆盖派驻第一书记,创新推行驻村强基促振兴项目,着力推动驻村第一书记发挥个人特长和部门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全面推行党员责任岗制度,设置脱贫致富岗、生态环保岗、护村平安岗等6大岗位。党员干部根据自身条件认领岗位,结合村规民约积分管理制度,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参与到环境治理、乡村振兴工作中,激发农村发展、农民自强、农业升级的内生动力。江海区作为全省唯一列入首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立健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联动机制,积极探索推进党组织领导的“三治融合”农村社区治理有效途径,相关经验做法获民政部高度肯定和《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广泛关注,并两次在省级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四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网格化管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区领导、区专项督导组、区直各单位等深入一线、密集督导、跟踪问效,督促指导以及协助基层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台账整理等迎检准备工作,既通过督导传递压力,也通过督导发现问题,形成上下齐抓、内外联动、齐心奋进的良好局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二、兴产富民、品牌强农,彰显美丽乡村“成色”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拓展农业功能,着重优化农业产业布局,重点发展特色高效产业,促进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变,“菜篮子”“果盘子”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外海面、礼乐腊味、巨峰葡萄、红心火龙果、向东桃花等一批江海特色农业品牌蜚声市内外,无人机播种、无人值守养殖、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农产品直播带货成为常态。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第二次创业”,桃花节、葡萄节、生态旅游节等乡村节庆带动农户持续增收致富。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争取农产品补助项目政策,大力支持农民及专业合作社发展农产品储藏保鲜、产地初加工,宏耀葡萄专业合作社成功申报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补助项目,提高农产品增加值。引入现代水产养殖产业园,发展数字渔业,月光宝盒水产养殖公司开发出脆肉罗非系列预制菜品12个,推动农业品牌产业化发展。二是因地制宜挖掘本土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积极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整合盘活,主动走出去招商引资,引进都市农业生态公园项目,持续推进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打造集休闲、娱乐、美食、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品牌,实现乡村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提升“七彩南堡英南村—都市农业生态公园—秾稼生态园--长廊生态园---丰盛人家丰盛村”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逐渐形成“一个网红乡村、一个产业集群”的格局,乡村田园催生“美丽经济”。

  三、点亮美丽、培育动能,增添美丽乡村“亮色”

  从“三清三拆三整治”、城乡全域环境整治到农村“四小园”小生态板块、田间看护房专项整治,江海区把美丽乡村建设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体谋划、一体部署,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创建、万村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大力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解决了农村长期以来“脏乱差”的难题,让乡村“颜值”更高,让百姓生活更美。江海区引领全市之先,推动全区48个村(居)全面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环境整治任务,100%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坚持城乡协同、共同发展,率先在全市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全域自然村完成环境基础整治,实现村庄规划编制覆盖率、自然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覆盖率、村庄保洁覆盖率、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五个100%”,涌现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英南村、江门市“美丽侨村”直冲村、被誉为“彩虹村”的横坑村等一个个各具特色“网红村”。注重传承发展农耕文明,保存古村落“原味”,让乡村振兴留得住青山绿水,也记得住乡愁。创建乡村博物馆,打造文化新基地的经验入选全省乡村振兴百佳实践案例。高标准打造湾区西岸城乡共融乡村振兴示范带和6个美丽乡村示范片,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带,辐射带动提升周边人居环境品质。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