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民政局

公告公示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江门市江海区民政局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11-1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6日至6月1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江门市江海区民政局党组进行了十届区委第二轮巡察。2022年7月2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江门市江海区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存在4个方面共27个问题。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组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在深入分析原因、查找症结的基础上,切实做到目标任务明确、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明确。成立区民政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查摆,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担负责任,主动整改落实,谈问题、剖原因、列措施,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巡察整改任务条条整改、件件有着落,推动民政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提高认识,制定方案清单

  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前期工作:一是组织召开专题党组会议,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分析研究巡察组提出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整改工作推进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二是相关股室对照清单,认领问题,落实整改清单内容,且报区巡察办同意后正式实施。

  (二)落实整改,建章立制

  建立“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强化跟踪督办,聚焦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加强自查,查漏补缺

  各股室根据职责分工,针对各项问题梳理排查,据实填写整改成效,分管领导定期听取整改工作进展,做到问题和成效的实时追踪。

  (四)做好总结,巩固提升

  关于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整改情况报告和台账。关于整改进程中形成的制度做法,长期坚持,抓实工作主体责任,全面推动民政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针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用贯通不够,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体情况: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结合民政实际工作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经党组会通过2022江海区民政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长期执行;废止不合时宜的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相关制度涉及“三重一大”的重要内容,确保党组议事决策机制的严谨性。

  二是统筹落实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及意识形态工作。成立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机制,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常态化综合监管方案,制定督导检查清单,通过专项督查、联合检查、日常巡查,压实各养老服务机构主体责任,按照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落实到位,制定安全生产方案,定期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形成工作记录,对工作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督促机构制定工作计划,确保消防安全整改到位。在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并结合民政职能,要求牢牢把握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红线,做到主动防范。定期召开区民政局专题工作会议,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推动专项工作落实到位。制定《江门市江海区民政局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和应急预案》并长期执行。安排每周网络安全管理值班,每周进行一次网络安全检查,登记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情况并形成台账。

  三是提高防范意识,强化扫黑除恶工作能力。建立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综合监管方案,制定督导检查清单,通过专项督查、联合检查、日常巡查。重点检查养老诈骗犯罪情况,开展摸排线索摸排工作,同时进行宣传解读,提高防范意识。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各级有关扫黑除恶的会议精神,开展扫黑除恶专题的相关学习。

  四是践行工作理念,扎实做好各项民政工作。完善健全慈善超市管理制度,结合区慈善会工作,完善爱心物资仓库、服务指引和计划;研究与各街道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形成联动机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做好慈善资源整合、发放对接服务。贯彻执行流浪乞讨人员管理的相关文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沟通,落实流浪乞讨人员的生活保障。印发《江海区困难群众民生保障政策指南》,完善健全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成建立《政策指南》与联席会议制度、主动发现、信息共享、个案会商“1+4”困难群众生活保障长效工作机制。

  (二)针对“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重点领域管理比较薄弱”的问题

  整体情况:已整改。

  一是提高人员管理能力。局党组会通过《江门市江海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和《江海区民政局雇员管理办法》并长期执行。通过小课堂学习相关管理制度,加强与财务负责人谈心谈话,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意识。

  二是强化财务管理能力。组织专题学习财务管理、事务管理等制度,明确规定必须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审核把关工作。修订《江海区民政局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提高公务用车的效能。

  (三)针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的问题

  整体情况:已整改。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度,将检视出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列出清单,细化措施,明确时限,切实保障整改实效。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并已建立提醒谈话台账。

  二是制定传达学习的计划。制定2022年度党支部学习计划,明确所有党员认真参加“三会一课”,做到学习有章法、内容有指导、学习有笔记,推动学习落实到位。

  三是丰富学习贯彻的形式。专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内容,开展专题纪律教育活动(党课和实地参观教育)。

  (四)针对“执行末位表态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体情况:已整改。

  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及《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工作条例,明确要求凡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必须做好事前告知、充分讨论、末位定议,一把手综合集体意见并作出最后陈述表态,最后如实记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 0750-3861231;邮政地址:江门市江海区江海二路368号4楼;邮政编码:529040;电子邮箱: jhqmzj@jiangmen.gov.cn  。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