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民政局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高新区(江海区)社会事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19-12-3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布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社会事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江海区社会事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江门市东海路338号社会事务局大楼309,邮编:529000,电话:0750—3819882,传真:0750—3818231-0)。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8年,本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以及国家和省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根据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由常务副局长任组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严格执行《江海区社会事务局信息公开制度》和《江海区社会事务局政务信息报送制度》,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切实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做到公开、公正、便民,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明确目标,扩展内容,信息公开内容落到实处一是畅通公开渠道,扩展公开途径。坚持便民、利民的原则,把方便管理和方便服务对象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要求,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做到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真正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所有的窗口部门显要位置都公开了相关工作规程,明确办事依据、工作程序、所需材料、办事时限、违规处理等。在高新区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大厅、社保服务大厅和各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设置电脑触摸屏和政务公开栏,方便群众查阅热门信息。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强化监督管理,切实做到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按制度和程序办事。二是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公开每个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相片、工作职责等,在办公桌前立好工作牌,每个同志还要挂牌上岗。对于社会反映强烈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内容,如社保法宣传等,除了在本单位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外,还通过上门探访、短信平台等方式进行宣传。为了达到便民和方便监督的目的,在公开内容的运作上,重视公开的时限性,该事前公开的决不能拖到事后公开,该当天公开的就当天公开。

(三)加强监督,狠抓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工作,把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每个环节。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落实,协调督促各部门全面、准确、真实公开应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箱、意见簿等接受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检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不断完善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求取得实效,真正使人民群众感到满意。根据《保密法》的有关规定,研究制定了信息保密审查程序,在拟发布、公开信息时,做到专人审核,专人把关,经主要领导审查后才能在政府网站和媒体上对外公开,在保证信息有质量、有价值的同时,做到不泄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本局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信息644条,内容主要包括工作动态、业务公开及公告公示、党务公开、行政执法、部门预决算;并根据年度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对推进就业、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社保信息公开等进行了及时的公开。同时,在各级媒体刊发新闻稿件65,在局政务微博中国侨都_高新社事发布信息361条,在局政务微信公众号江门高新社事发布信息392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本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正式申请3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正式申请3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本局按照有关规定,没有向申请人收取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查调、打印、邮寄等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本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形式和渠道有待拓宽、时效性有待加强等问题和不足。为此,本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严格落实工作规定,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在充分发挥现有信息公开平台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渠道和新形式。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到位。

高新区(江海区)社会事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