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民政局

行政执法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行政执法

江海区民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12-2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2年,江海区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开展为民服务相结合,切实做好行政执法监督管理,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扎实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重视法治教育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我局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部署安排和省有关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通过党组会、局务会议、专题会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及各类民政常用法律法规等,并形成局领导班子对推进民政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负总责,局办公室牵头,各股室和下属单位为主体的工作机制,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二是提高决策质量。10月24日,江海区民政局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江门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江门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操作指引》的相关内容。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提高决策质量,保证决策效率,对重大决策事项实施全过程记录和案卷化管理,为规范民政范畴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整体质效

  (一)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优化营商环境

  加强履行信息公示,落实“两平台”制度。严格落实“两平台”工作要求,对行政许可和“双随机、一公开”案件进行公示;建立工作机制对行政执法处罚案件按工作权限由局领导审批后,按工作时限录入信息平台;加强行政处罚审批工作,针对重大案件积极践行会商工作机制,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对存在疑难问题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集体研究讨论,认真把好每起案件的证据关、事实关、法律适用关。2022年期间,我局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联合区发改局及市场监督局共抽取2家社会组织开展行政检查。

  (二)加强法治建设,促进基层治理

  依托“粤平安”信息化平台,打造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精细化服务为宗旨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研究制定《江海区关于深化巩固“党建引领 三社联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措施》,强调进一步健全党全面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服务能力,创新创优服务项目,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2年7月,“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创建”顺利通过民政部结项验收,是广东省唯一通过该项评估的县(区),“三社联动”实现“三治融合”、党员责任岗、积分制等创新经验在全市民政系统推广。推进英南村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建设,完善制度建设,构建议事协商体系,制定《英南村议事协商工作规范(试行)》,创新打造议事目录内容,把“有事共商量”作为持续调动群众积极性的关键举措加以推进。截至目前,英南村共组织村民意见征集活动14期,有效维护了村民的切身利益。

  三、履行政府职能,突出重点领域

  (一)合力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为抓手,完善“1+3+20”儿童福利服务网络,打造未成年人保护示范标杆。继续深化巩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创建过程中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经验,创新设置“互助爱心岗”“护苗成长岗”等党员义务岗位,立足儿童最真实的需求,高标准打造未成年人公共活动空间。全面提升未成年保护工作能力,先后开展江海区反家庭暴力工作能力建设线上培训及江海区基层儿童服务队伍业务培训会,线上线下相结合,深度学习《江海区建设“1+3+20”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网络工作实施方案》、《未成年人保护法》。解读《反家暴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实际案例为例,围绕受害者的心理模式、行为特征、遭遇家暴的救济方式、介入及家庭暴力的取证方式等方面。为定位自身工作职责,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供了保障。

  (二)全力兜住临时救助底线

  为进一步落实区委区政府加强救助政策宣传宣讲要求,认真贯彻《江门市贯彻<广东省临时救助办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提高我区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规范化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困难群体的根本利益,区民政局举办2022年度江海区社会救助专题培训班。向各街道对社会救助负责同志、双百社工和各村(社区)民政干部解读《广东省临时救助办法》的实施意见、《广东省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救助办法》等相关社会救助政策,指导做好社会救助数据台账、兜底保障数据动态管理和三级数据信息共享衔接。

  (三)努力守护群众“养老钱”

  区民政局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行为,结合上级民政部门的工作部署,持续开展排查整治工作,有效规范养老服务市场良性发展。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列入局重点工作。制定《江海区民政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利用走访排查与发动群众举报相结合,对区内已排查养老服务机构3家,长者饭堂5家,居家养老服务点39家,企业13家,暂未发现养老诈骗风险线索。截止10月02日,平安通线上主动开展防诈骗提醒4310人次(其中短信发送732条),共为服务对象解答诈骗问题319人次。

  四、增强法治意识,提升干部法治素养

  今年以来,区民政局组织区、街道民政干部、社区工作者、“双百社工”开展多场社会救助、儿童福利等民生保障政策培训,参加人员近1000人次,通过加强民生保障政策的学习和运用,让基层人员熟悉掌握各项民生保障政策,避免出现政策“盲区”。在外海、礼乐、江南街道开展村(居)委主任和村监委主任培训班,对3个街道63个村(居)委的主任和村监委主任开展了集中培训。结合实际,开展政府高龄津贴审验的培训课程,明确村(居)委工作责任及时开展动态审验,全面提升民政队伍的法治建设能力,强化了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政各项工作中落地生根。二是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根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使职权,不得法外设定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继续执行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三是进一步强化法治建设。切实发挥民政局对全区社会组织管理的职能作用,加强法治队伍教育培训,扩大执法队伍力量。指导各村居充分发挥村居民约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用公序良俗的力量规范社会行为,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有机融合。四是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强化社会组织监管。坚持党建与社会组织全面发展深度融合,完善社会组织监管体系,营造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新环境。


  江海区民政局    

  2022年11月11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