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民政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新年开门红!省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单位公示 晨光社工榜上有名!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4-01-2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近日,中共广东省社会组织委员会对第二批广东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单位进行公示,中共江门市江海区晨光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成功入围,迎来新年开门红。

图片1.png

图片2.png

  近年来,江海区社会组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社会组织党委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行动,持续增强社会组织党建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已培育社会组织党组织55个,成功打造党建示范点4个,实现党建工作从“有形”走向“有效”。

  一、突出组织保障,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的“硬任务”

  一是健全完善社会组织党委组织结构,除配备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专门负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以外,还积极从辖区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中吸纳优秀同志成为党委委员,不断加强组织保障,充实人员力量,激发组织活力。二是科学谋划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思路,结合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部署及市委、区委会议精神,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提出主要目标、保障措施和七条具体工作任务,确保年度党建工作做得深、做得细、做得新。三是印发《江海区社会组织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指导各社会组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严紧细实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

  二、突出孵化培育,锤炼提升支部建设的“硬本领”

  一是通过日常走访、培训交流、等级评估等途径,及时掌握社会组织成立党组织意向及存在困难,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协助社会组织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入章”工作,2023年共推动5家社会组织单独建立党支部。二是开展社会组织党建阵地排查工作,深入社会组织一线,实地检查阵地建设、使用情况,包括党建宣传栏内容、上墙资料、书籍报刊等是否存在不规范问题。三是举办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培训班,以2022年社会组织年度工作报告反馈问题和内部治理相关法律法规为基础进行针对性授课、答疑解惑,并对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有关要求进行强调,进一步促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图片3.png

  三、突出品牌建设,着力铸强党员队伍的“硬内核”

  深化“红社+”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建设,以“红社联动 多元共治”“红社先锋 共建共融”为主题策划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并结合社会组织的运行特点和党员工作实际,将学习搬上“移动云端”,通过微信群发布学习内容,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举办“庆七一”“七个一”党建系列活动,通过实地调研社会组织、慰问困难党员、举办知识竞赛、开展组织观摩交流、举行音乐党课等形式,全面营造浓厚敬党、爱党氛围,吸引近40家社会组织,超300人次参加,有效将广大社会组织领域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图片4.png

  四、突出作用发挥,深入践行以社带社的“硬担当”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以印发倡议书、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参与“6·30”助力乡村振兴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活动,大力开展“百社联百村—助力百千万工程”行动和社会组织助就业行动。二是立足本土实际,引导社会组织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上发挥作用,组织开展“携守相伴 益童成长”社会组织关爱儿童行动以及春节、中秋等节前关爱慰问活动,带动社会组织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开展第三届“联创善治”公益慈善微创投项目,引导社会组织聚焦重点人群兜底保障、社区发展及问题解决、文化保育及文化传承三大类别开展为民服务;举办慈善义卖活动和社区公益市集活动,吸纳近20家社会组织参与,提供义演、义卖、免费科普等公益服务。

图片5.png

  接下来,江海区社会组织党委将进一步抓好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将晨光社工等示范点打造成为我区社会组织党组织可看可学的示范样板,激励其他社会组织党组织学习先进经验,示范带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