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民政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江海区民政局以“三进工作法”跑出未成年人保护加速度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1-1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今年以来,江海区民政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创建基础,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服务进校园、进家庭、进基层“三进”工作,持续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标准化、社会化、专业化建设,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标杆。

  一、心理服务“进校园”,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切实把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社校”联动工作模式,链接专业心理服务资源,在辖区4所重点校园试点推进专业心理服务进校园项目,为有需要的未成年人提供有效的心理援助和家庭教育支持。一是组建专业心理健康服务团队进驻校园开展工作,团队配有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1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名,助理社工1名,常务诉讼律师1名,在开展个案跟踪、咨询调解、普法教育、心理疏导方面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二是加强摸底排查,对试点校园4382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测评,重点关注儿童面临学业压力、经济困难、家庭变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等情况,在学校心理老师转介和家长同意的情况下,建立跟踪个案10个。三是为试点学校师生、学生家庭提供不少于16个课时的专业心理健康培训,提升师生对心理健康危机的应对能力。对教师方面重点开展风险发现和预防培训,提升教师发现并有效处置心理健康问题的能力;对学生及其家庭开展防性侵害、情绪疏导、情感关怀等培训,努力为未成年人创造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的环境和条件。

  二、个案服务“进家庭”,守好未保主要阵地

  家庭作为未成年人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域,是个案服务工作的重要切入口。江海区民政局连续多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专业社工力量开展困境未成年人专业个案服务,将心理疏导、家庭教育、爱心资源送上家门,将政府和社会的关怀送进心门。今年以来,江海区还出台了《未成年人个案三级转介标准和流程》,明确未成年人个案三级(区、街道、村居)处置流程和评估标准,重点难点个案由区未保中心进行跟进,一般个案由街道、村(社区)落实跟进,确保个案服务跟得上,贴得紧,抓得实。截至目前,已为困境未成年人“一人一档”建立个案301个,跟进重点个案31个,解决17个,为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心理辅导、精神支持等服务117人次。

  三、服务平台“进基层”,延伸未保服务触角

  坚持以发展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为重点,制定出台《江海区建设“1+3+20”未成年人保护服务网络工作实施方案》,建设一批标准化和个性化相结合的未成年人保护设施,并制定完善相关建设服务指引。今年以来,江海区民政局积极聚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在礼乐街道打造市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搭建长幼共融服务平台,依托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具备临时庇护、体教娱乐、心理咨询功能的未成年人服务阵地,为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提供示范样本。目前,全区已建成1个区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3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及20个村(社区)儿童之家,配备专兼职相结合的未成年人服务队伍近300人,其中儿童督导员3名、儿童主任63名,全覆盖为辖区内不同的儿童群体提供多层次、多类型、多内容的多元化服务。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