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民政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系统施策 创新举措 把民生蓝图变成幸福实景——江海区民政局出台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措施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5-2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在当前乡村振兴背景下,广东提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正当其时,针对城乡区域发展极不平衡的问题可以说是一剂良方,尤其利于破解城乡融合难题。江海区作为江门市唯一的国家高新区,乘着“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东风,出台了《江门市江海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行动方案》,并提出了“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根本改变”的发展目标。江海区民政局坚决扛起民政领域“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任,迅速制定工作措施,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贡献民政力量。

谱新篇

推动综合研究,高要求实现美好愿景

    民政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日益提升,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夯实党执政的社会基础的重要领域。江海区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区高质量发展第一次推进会精神以及《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等文件精神,结合省、市、区相关行动方案和《江门市民政局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工作措施》,深入调研了解群众需求,迅速制定了切合我区民政工作实际的工作措施并制定相应的任务分解表。措施分四大板块,涵盖党建引领、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公共服务四个重要领域,细分13个项目37个小项。建立“台账式管理”制度,明确实施内容、责任股室和完成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添动能

凝聚民政力量,高站位推动党建引领

    江海区民政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夯实组织基础为重点,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内外”兼修,联建“搭桥”,全方位推动党建引领贯穿于民政事业发展全过程。“内”即强化民政系统的能力与作风建设,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业务课堂,提升机关工作质效。“外”则用党建思维带动宣传工作,向社会发出民政最强音,讲出民政好故事。江海区民政局还创新打造“政社联建”党建品牌,推动局党支部、社会组织党委、社会组织党组织三方党组织联动,党员与非党员间结对联动,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系列活动、特殊群体关爱帮扶活动等主题活动,确保主题教育在民政系统内走深走实,为民情怀在民政系统内深耕厚植,实现多方党组织共学共建共成长。

兜底线

锚定共同富裕,高质量筑牢民生底线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作为筑牢民生底线的重要部门,江海区民政局继续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核心理念,聚焦主业、真抓实干,着力解决群众关切的实事、难事,将民政工作服务对象进一步拓宽、工作内涵进一步加深、工作标准进一步提高,把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深化运转“1+4”社会救助工作机制,突出主动发现,实现“应救尽救”,推进“智慧救助”建设,数据赋能、信息发力,救助方式向“线上+线下”转变,打破时空限制,延伸救助触角,让数据“多跑路”,为困难群众救助跑出了“加速度”。同时整合全社会救助力量,促进单一救助模式向“物资+服务”转变,构建了政府救助政策兜底保障、社会组织专业精细服务、社会力量聚力参与的多元主体合作的社会救助格局,打通困难群众“需求清单”和政府、社会“服务清单”的对接通道,切实兜牢、兜好民生保障网。

增活力

聚焦共建共享,高标准落实基层治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社会治理”这一重大命题。江海区民政局积极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社会慈善资源联动发展,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优势和作用,将为民服务沉在基层、落到一线,从细微入手,聚合力而为,积极打造具有江海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以先进试点推动社区治理机制完善发展,通过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示范建设,打造乌纱村、墟镇社区、建联社区市级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以社会组织助力社区治理能力,注重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思想建设,打造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和示范性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夯实社区志愿服务阵地。以社工人才解码社会治理路径,推出“社工+”模式,推动“双百工程”从“有形”到“有效”覆盖,全面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绘就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民生画卷。

优服务

坚持人民至上,高水平增进民生福祉

    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提高民政领域公共服务的可及性,江海区民政局作为江海区公共服务的重要提供者,积极发展全周期社会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服务保障。比如在守护老年人晚年幸福方面,江海民政细分养老领域,从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三个板块入手,把暖心服务做到每一位长者的“家门口”。又如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江海区民政局从规范个案转介标准到整合各界资源,从完善阵地建设到创新宣传方式,着力理顺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全面增强社会关爱氛围。另外,江海区民政局还积极护航“甜蜜”事业,把打造“公园里的婚姻登记处”品牌为推动婚俗改革、提升婚姻服务工作的重要切入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在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赶考”路上,江海区民政局将蓄势待发、砥砺前行,不断探索工作新方法新机制,扎实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民政之“稳”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民政之“进”勃发新时代江海气象,续写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