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民政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文明祭祀 守护绿美江海 致全区市民朋友清明节森林防火的一封信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4-0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尊敬的各位市民朋友: 

  你们好!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人、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都应该传承和弘扬的优秀文化遗 产。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清明前后同比去年降雨持续偏少,天气干燥,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传统的祭拜方式,如烧纸钱、点香烛、燃放鞭炮等,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 工作,有效预防森林火灾,保护江海绿水青山,建设文明美丽家园,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和要求,江海区林业部门和江 海区民政部门提醒全区人民做好以下防火工作:

   一、提高意识,人人防火。我区所有林地和林缘外扩 30 米 范围以内为森林防火区,每年10月1日至次年 4 月 30 日,为森 林防火特别防护期。在森林防火区和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内,未经批准,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请不要携带蜡烛、爆竹、纸钱等易 燃易爆物品和火柴、火机等火种进入林区,我区在各林区主要路 口均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点,对上述物品清查收缴,暂时保管,请全区人民予以支持配合。 

  二、文明祭祀、绿色殡葬。请全区人民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 祭祀。用植一棵树、敬一杯酒、献一束花、讲一段往事、清扫墓 地等方式文明祭祀,怀念先辈;带头做到“五严禁”,即严禁使 用明火、严禁墓地吸烟、严禁点燃香烛、严禁焚烧纸钱、严禁燃 放鞭炮。凡违反禁火令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 罚法》和《广东省森林防火条例》的有关规定,由区有关部门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罚款、拘留等处罚;涉嫌犯罪的, 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三、示范引领、以身作则。请全体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公职人员以身作则,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践行现代殡葬理念, 带头实行火化和进公墓集中安葬,带头低碳无火祭扫,积极宣传 文明治丧新风,教育好家人亲属,引导好亲戚朋友:新风祭祀, 严防山火,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同时,积极推行 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将纪念逝者 与弘扬优良家风相结合,让祭扫达到“传递亲情、传承家风”的 效果。

   四、齐抓共管、科学处置。广大市民朋友如发现在林地、草地吸烟、烧烤野炊、乱丢火种、上坟烧纸烛、燃放爆竹等违法违 规用火行为,要进行劝诫,不做旁观者。同时,请监护好、教育引导好未成年人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员,一旦发现森林火情, 请第一时间拨打森林火警电话 12119。 

  市民朋友们,森林防火重在防范,让我们携起手来,讲文明、 树新风,用安全、文明、低碳的祭扫行动,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 传统,为建设绿美江海尽自己的一份力! 

  此致! 




江门市江海区自然资源局                        江门市江海区民政局 

2023 年 3 月 21 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