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民政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住有宜居老有所安2022年江海区智能居家适老化改造计划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3-2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太感谢政府和你们的关怀,家里环境真的变好了、感觉安全了!”看着厕所新安装的折叠淋浴椅、淋浴花洒、厕所扶手,以及全屋安装的智能看护设备8件套,居住在江南街道竹苑社区83岁的独居老人陈伯握着前来验收工作人员的手,道出真挚的感谢。这是江海区民政局联合区慈善会打造的“2022年智能居家适老化改造计划”中的一位惠及对象。

  为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纵深发展,自2021年以来,江海区民政局坚持在“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上下功夫,把智慧养老与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有机结合,有效对接慈善资源为养老服务注入活力,先后推出“科技+养老,江海区长者居家建床项目”和“智能居家适老化改造计划”,累计为本区54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智能居家适老化改造,进一步保障老人居家生命安全,改善其居家生活环境,提升居家养老品质。

  一、全面评估,精准摸排

  2022年7月起,江海区民政局组建“民政干部+社区工作者+社工+技术人员”专业智能居家适老化改造团队,走访纳入改造范围的特困及低保老年人中的高龄、失能、残疾人、边缘家庭困难老人,摸排潜在服务对象家庭照顾情况、评估其居家环境等,建立适老化改造需求台账,累计排查145人,走访入户101人,确定了33户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进行智能居家适老化改造。



     


  二、一户一案,制定计划

  江海区民政局组织工作小组对改造需求台账进行分析、讨论、研判,安排社工和技术人员再次上门沟通,在尊重老人及其家属改造意愿的基础上,结合长者日常生活习惯、康复训练场景等,制定“一户一案”的改造方案,务求切实改善居家安全的同时,做到群众满意的个性化定制服务。



     


  三、智慧养老,保障安全

  居家适老化改造包含居家环境改造和智能看护两个部分,一是对老年人的居住环境进行硬件改造,包括安装扶手、地面防滑改造、淋浴改造、老年辅助器具配置等,从而减少居家意外的发生;二是依托智慧养老管理平台,在老人家中安装智能看护设备,包括智能网关、红外探测器、紧急呼叫器、烟雾报警器、燃气报警器、水浸报警器、门磁感应器、智能睡眠监测带等“八件套”设备,通过平安通智慧养老调度中心对老人的日常生活进行24小时监测,方便子女及时掌握长者的居家情况,降低其看护压力,在老人遇到紧急状况时赢取宝贵的救治时间。


    



  改造前,电线电路乱搭、老化


    


  改造后,光线充足、电路整齐


   

    


  技术人员协助长者安装智能看护设备8件套

  四、过程监督,保证质量

  为确保智能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工作进度和质量,江海区民政局建立过程监督工作群,定期听取施工团队汇报工作进度、改造效果,积极协调解决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智能居家适老化改造完成后,由验收小组进行实地验收,详细了解改造效果和服务对象满意度。

  江海区智能居家适老化改造实实在在为老年人解决了行动不便、生活照料方面的难题,切实把财政资金以及慈善资金用好、用到位、用到实处,进一步提高江海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