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民政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再接再厉,奋勇前行续写民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2-0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月1日下午,江海区民政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市、区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江海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春主持会议,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局全体干部职工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准确把握民政工作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协同性的特点,更好聚焦特殊群体、更好聚焦群众关切,立足攻难点、创品牌、有突破、抓关键,在服务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中开新局谱新篇,为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好做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一是推进社会救助纵深发展。完善“1+4”困难群众生活保障长效工作机制,突出主动发现,实现“应救尽救”,同时整合全社会救助力量,推进社会救助城乡统筹。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纵横联动,建立社会救助信息台账,强化信息共享及对碰,做好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和动态监测。逐步形成制度衔接、资源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救助格局。拓展低收入救助范围,确保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探索特殊人群动态监测服务工作,更好融入基层治理。

  二是完善多元社会治理体系。深化巩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经验,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深化“五社联动”模式,进一步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丰富村(居)议事协商形式;强化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探索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为主体统一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实现社会治理参与主体更加广泛、服务更加精准。

  三是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优先将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残、空巢、留守、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纳入重点保障对象,做实居家养老服务。探索推动长者饭堂标准化建设,争取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建立政府、社会组织、家庭等多方共同推进的可持续运营机制。建立健全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制度,引导各机构诚信守法经营、积极转型升级、持续优化服务,更好适应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求。完善“1+3+20”儿童福利服务网络,建立儿童主任考核机制,探索区、街、村(居)三级个案转介标准,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标杆。建设公园里的婚姻登记处,全面提升婚姻登记水平,推动婚姻登记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四是健全慈善事业发展体制。拓宽慈善事业发展载体,提升慈善事业管理水平,积极畅通慈善募集渠道,打造“共建一个家”“联创善治”“爱心助餐”等慈善品牌项目,形成江海慈善品牌特色。探索开发慈善援助小程序,依托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推动“一街一仓”建设,做好社会慈善资源与群众援助需求的有效对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