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民政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解读文本:江门市江海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1-1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门市江海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图解:江门市江海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江门市江海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2023年1月,《江门市江海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十三五”以来,江海区民政局坚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民政领域各项工作的部署,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切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奋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为“十四五”规划时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凝心聚力,筑牢民生保障工作安全网。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四类人群补贴标准均比“十二五”末期提高50%以上,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创新发展,多项创新亮点经验获肯定。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创建工作成效显著,获民政部专家组、省民政厅充分肯定,示范点礼乐街道英南村先后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四个“国字号”称号,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在全省首推养老机构公建民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江海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成为江门市首家实现社会化改革的养老机构。在全市率先提出并打造了老年人居家养老10分钟生活圈。扎实开展全国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体系试点地区建设,在全省儿童服务领域较早引进专业社工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流程取得ISO9001认证,创新经验在全国惠童服务会议上推广。在全省首创“三级慈善”联动援助体系。

  ——步履铿锵,单位(个人)屡获殊荣。“十三五”期间,江海区民政局被评为“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获得2018—2019年度省级“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1名社区工作者被评为“全国民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2名社区工作者被评为江门市“最美社区工作者”。

  “十三五”以来,全区各级民政部门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地名管理、社会事务、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慈善事业发展、社工志愿服务、社会组织管理等工作,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二、《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十四五”期间,江海区民政事业发展的总目标是:以“转观念、抓作风、明目标、强责任、防风险、促落实”为主线,以“专、精、细、实”为标准,高标准打造民政领域“救助、养老、儿童保障、慈善、社会治理”五大工作体系,着力建设全龄友好型社会,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省市区部署安排的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民政系统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民政相关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民政领域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基层社会治理更加健全,基本社会服务更加有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提高,我区民政事业现代化新征程实现顺利开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具体目标如下:

  ——加快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制度健全、政策衔接、兜底有力的救助体系。

  ——不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体系。

  ——形成覆盖范围广泛、分类明确、保障完善、监督有力、与我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儿童保障体系。

  ——构建具有侨乡特色的慈善体系。

  ——丰富发展政治引领有力、治理机制健全、治理效能显著的社会治理体系。

  三、《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一是构建精准化的救助体系。完善分层梯度救助格局;增强社会救助有效供给;提升社会救助工作效能;推进社会救助城乡统筹。

  二是构建多层次的养老体系。强化基本养老服务保障;提升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水平;完善养老服务保障支撑体系。

  三是构建全方位的儿童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水平;强化儿童福利保障能力。

  四是构建特色化的慈善体系。健全慈善事业发展体制机制;拓宽慈善事业发展载体;提升慈善事业管理水平;营造慈善事业发展氛围;夯实福彩公益基础。

  五是构建多元化的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本社会服务水平。

  四、《规划》的实施有什么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规划编制实施的全过程。

  二.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明确民政局内部职责分工,完善层级工作责任链条,建立跨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以及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促进跨部门之间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推动形成横向协同、纵向贯通、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

  三.加强基础要素投入。健全规范财政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民政事业发展资金保障力度,提高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保障水平;重点保障“救助、养老、儿童保障、慈善、社会治理”五大体系建设工程资金需求;积极拓展资金来源渠道,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促进地区间、城乡间民政事业均衡发展;加大资金监管力度,确保民政资金合理高效使用。加强民政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民政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职业技能人才“三支队伍”建设,为全面完成“十四五”工作任务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四.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强化底线思维,构建民政大安全格局,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民政事业各领域和全过程。



咨询电话:0750-3861379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