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民政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创新社会救助出实招 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8-0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7月9日,蓬江区发现一宗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我区一名居住在该区中远大厦户籍为江南街道的低保对象因小区突然封控管理,无法前往医院进行血透治疗,但其病情较重,情况紧急。当了解情况后,区民政局迅速向江门市民政局汇报情况并在其帮助下,积极协调蓬江区民政、两区卫健等部门,落实安排其在封控期间的血透治疗,并根据其封控期间无法一次性医疗结算的特殊困难,指导江南街道启动临时备用金制度,实行“先行救助”,当天落实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1900元,做到发现早、介入快、救助及时,以实际行动诠释疫情防控中的民政守护,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为进一步完善我区社会救助体系,形成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实现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区民政局探索创新社会救助工作,整合制定了民生保障政策指南,完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及建立主动发现、信息共享、个案会商的“1+4”困难群众生活保障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夯实保障基石。

  一、推动管理动态化,确保“兜住底”

  全力推进困难家庭中特殊群体排查救助专项行动,加强信息共享,定期数据对碰,形成排查问题台账,对群众困难情况进行综合研判,整合各部门政策资源对个案实施“综合救助”。据统计,今年3月以来全区排查特殊群体3730人,形成困难群众权益保障排查问题台账23条、困难家庭中特殊群体排查问题台账99条,截至7月26日,落实整改96项,完成率78.69%。紧抓我区作为粤平安“风险防控区特殊人群困难群体网格化服务保障信息平台建设”试点的契机,把特困人员、低保户、低保边缘家庭、困境儿童、高龄老人等5类特殊人群4750人、1份政策指南、7项服务工作逐步融入“粤平安”网格事项管理,借助网格员力量开展特殊群体巡访、核查等工作,推行“智慧救助”及特殊群体动态监测管理机制,有效管控、排查工作风险,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坚决防范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

  二、提升救助精准化,确保“兜准底”

  整合民政、教育、住建、残联、医保、司法、工会等部门的救助政策,形成一份包含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其他救助等3类7项民生保障政策的业务指南,加强政策互补互联,让基层有章可循,实现“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做到群众咨询政策足不出社区,申办业务足不出街道,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今年以来,区民政局累计组织区、街道民政干部、社区工作者、“双百社工”开展社会救助、儿童福利等民生保障政策培训8场次,参加人员近600人次,通过加强民生保障政策的学习和运用,让基层人员熟悉掌握各项民生保障政策,避免出现政策“盲区”。以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契机,组织召开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联席会议,通过个案会商,协调解决困难群众住房困难、落户安置、残疾证办理等28项。

  三、加强服务专业化,确保“兜好底”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建立健全政府救助与慈善救助衔接机制,全区成立区级慈善会1个、街道级慈善会3个、村级慈善联谊会40个,初步形成上下联动、接力救助、覆盖全区的“三级慈善”联动援助体系。近年来,通过“共建一个家”项目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58户,整合政策帮扶、慈善捐赠、社会参与的资金和物资折合人民币180多万元,逐步形成“共建一个家”项目品牌。发挥“双百社工”力量,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从家庭生活状况评估、社会资源链接、家庭发展支持等方面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专业、细致的救助服务。

  我局将持续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有效运用联席会议、主动发现、信息共享、个案会商等4个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切实做到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