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民政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站在新起点 迈向新征程 | 江海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远程复核工作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1-1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17年底,江海区入选广东省“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的唯一县(区),以“农村社区‘三社联动’机制建设”为主题,持续推进农村社区治理创新发展。

        1月15日下午,民政部委托华中师范大学专家评估组对我区“全国农村治理实验区”建设工作开展结项评估远程复核。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颖玲、副区长丑继明参会,市民政局、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区财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会议播放了实验区建设工作视频,江海区副区长丑继明以《“三聚力三创新” 推进农村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为题,汇报了实验区工作推进的整体情况、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方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颖玲,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市民政局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补充发言,专家组和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最后,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专家组组长陈荣卓教授予以点评总结。


图片1.png

 观看实验区建设工作视频

图片2.png

副区长丑继明进行工作汇报

        陈荣卓高度肯定江海区实验区工作,认为总体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江海区高度重视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工作,以“一届接着一届干,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取得了今天的成绩。二是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江海区农村社区治理经历了疫情防控的考验和检验,各项实验举措在其中发挥了有效作用,结合中心工作真正解决了老百姓的需求和诉求,真正地推动江海区农村治理高质量发展。三是从“五全”体现实验工作整体性。1.全方位。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2.全动员。在党委政府的牵头下,各项措施有效激发基层干部的干事热情和居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纷纷积极主动投入农村社区治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3.全过程。实验区工作虽为期三年但从未停止,围绕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持续推进。4.全覆盖。注重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促进城乡社区治理协同发展、共同提高。5.全网络。创新全过程民主、村民利益联结、文化传承等多元化协同联动机制,形成了“三社联动”“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网络。

        陈荣卓指出,江海实验破解了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三个难题。下一步,江海区要贯彻中央、省关于推进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要求,结合市“十四五”规划,推动“三社联动”向“五社联动”拓展,推动“三治融合”向“五治融合”拓展,并做好四项具体工作:


图片3.png

参会人员与专家评估组深入交流

        一是用好侨乡慈善品牌。统筹慈善组织力量,培育孵化社区基金会开展民生服务,利用侨乡慈善资源优势,为社区基金会的发展壮大提供持久支撑。二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村“两委”要转变工作思路,工作重点要从“发福利”转移到“搞服务”,集体经济收入除了保障基础性工作外,重点应用于公共服务、互助服务、志愿服务、便民服务等为民服务领域。三是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要把“引领”的重心转移到孵化培育多种多样、多层多元的社区社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和志愿者队伍上,让各类组织紧密团结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成为基层治理的主要力量。四是提炼提升“江海经验”。切实把“江海经验”推广应用于疫情防控、应急管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协商等领域,努力把“江海经验”转化为“江海优势”,上升为“全国经验”,争取向全国推广。

        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唐春表示:实验区工作即将结束,但江海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不会止步,此次结项评估是江海区基层治理工作的新起点。接下来,区民政局将继续担起牵头单位责任,按照专家组的要求,总结提炼好江海区农村社区治理经验,围绕“十四五”规划,紧跟市委、市政府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国家级试点城市建设的工作部署,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