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民政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江门市江海区民政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12-1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直接指导下,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以及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现将今年以来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为全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不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时间和形式,截至目前,我局通过江海区政务信息网和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政府信息98条,栏目包括部门概况、工作动态、公告公示、政策文件、行政执法、办事指南、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开等;通过“江门高新”“江门民政”“学习强国”和“江海组织”等媒体发布信息56条;本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正式申请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人员专门抓,形成了一级抓―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规范运作,提高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十分注重质量和效果,对全局政务公开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范围进行认真研究,做到不断充实公开内容、进—步明确时间、创新公开形式和程序。

       1.充实丰富公开内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方便群众,服务社会为原则,切实从群众最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确定公开内容的重点。除涉及国家机密和政策规定不能公开外,凡可公开的都主动公开。同时还根据不同需要和工作进展,不断充实丰富公开内容,如在全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

       2.明确公开时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我局坚持做到按不同的工作内容进行公开。一是对相对固定的内容长期公开,如规章制度、办事程序等;二是按时定期公开,如局工作动态每14天公开一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每年公开一次,重点领域信息6个月公开一次;三是实时公开,如我局行政执法情况,及时让人民群众知晓,不断增加工作透明度。

       (三)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资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充分运用官方认证的微信公众号“江门高新”“江门民政”“江海组织”等新媒体矩阵,积极主动提供优质稿件,同步发布,同步发声。利用“江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线上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线下解决群众烦心揪心,做到媒体互动日常化、常态化、良性化。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思路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单一,信息多以文字和图片为主,缺乏多样性。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民政事业发展环境。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公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公开针对性、实效性。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