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民政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立足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2-1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立足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

 ——我区社会组织积极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部署,我区210家社会组织在民政部门及各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动员会员单位和社会力量,为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一、凝聚爱心力量,慈善组织全力出击

       1月29日,区红十字会、区慈善会联合发出《关于募集我区疫情防控工作资金和物资的倡议书》,全面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号召各慈善组织积极参与,协助党和政府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力以赴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区人大、区政协、区委统战部、区民政局、区经促局、区工商联等部门积极配合和广泛发动,区慈善会主动担当,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确保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募捐活动,加强统筹协调,提升捐赠款物拨付和发送效率,促进慈善资源供需快速精准对接,树牢服务意识,强化监督管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确保依法、高效、精准、公开做好疫情防控社会捐赠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江海区各级慈善组织勇当社会捐赠的桥梁,积极宣传,广泛发动,多方募集款物;社会各界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截至2月7日,全区募集捐赠资金101.68万元,其中区慈善会接收捐款84.21万元,当中以社会组织、其会员或会员企业捐赠资金合计52.58万元。此外,区慈善会接收捐赠物资口罩27000个,红外测温枪150台、其他医疗用品一批等,折合人民币逾20万元。江海区原雅学校积极响应倡议,广泛发动学校师生踊跃捐款,合计募集捐款14.82万元。当了解到我区疫情防控物资告急的情况,在区慈善会的工作指引下,区政协委员、原雅学校相关负责人梁永富先生积极与捐赠人进行商议沟通,获得共识,通过利用募集的捐款9.78万元,购买口罩12000个、红外测温枪150台,直接支持疫情防控一线。

二、发挥专业优势,社会服务机构精准帮扶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社会服务机构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主动融入社区,为辖区的散居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独居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信息咨询、疫情防控宣传、助购送餐、心理辅导等服务,协助做好群众排查登记,加强联防防控,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截至2月7日,全区共有6家社工机构投入40余名社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发送短信8000余条,电访7173人次,帮助56名服务对象解决迫切需求,协助社区派发宣传资料200多份,切实做好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江海区平安通服务中心在疫情期间协助完成江海区低保及特困供养人员共466人的基本生活需求的电话筛查,对发现存在就餐、防疫等方面困难的对象及时反馈到区民政局跟进。同时持续每天对平安通服务对象开展一对一提醒服务,向高龄长者及其家庭传达疫情防护事项,协助相关部门有效消除了困难群体防控盲点。

       江海区晨光社工中心对江海区125名困境儿童和6名留守儿童全部开展情况摸查,通过线上微信和电话等形式进行回访和记录他们的情况,建议3名出游在省外的对象回到江门后居家隔离14天。

      江海区乐翔社工服务社开展疫情期间送餐服务,凡居住在礼乐的户籍老人,行动不便、无人照顾的可申请享受礼乐街道长者饭堂送餐服务。

      外海街道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从2月8日起开通线上心理支持和援助热线,由专业社工为群众缓解因“新冠病毒”引起的各种心理困扰和压力,提供心理支持与援助。

三、聚焦老年群体,筑牢疫情防控关键防线

      区民政局抓住老年人群体是传染病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的防控重点,加强宣传,多措齐下,着力做好老年人群体疫情防控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指导各街道、各养老服务机构落实联防联控工作。相关负责人员每天到区内养老服务机构巡查1-2次,指导各机构按照防控指引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从1月27日起,对辖区所有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暂停接待外来人员探视和接收老年人新入住,建立晨检制度和健康申报制度,加大卫生清洁和消毒力度,进行监测排查,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截至2月7日,累计排查养老机构服务对象226人,均无监测异常情况。同时,利用好“传声筒”、“应急铃”,跟踪保障居家老年人健康情况。借助“平安通”和社工机构,开展电话巡访,一对一电话通知全区三无孤寡老人、五保老人、低保老人和独居空巢老人等服务对象,提醒做好防护措施,问询急迫的服务需求,沟通街道、村(社区)、社工机构及时跟进。

四、履行社会责任,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引导作用

      各行业协会商会切实做好所属领域人群的疫情防控宣传,广泛发动参与抗击疫情捐赠,引导会员企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江海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主动履行组织职责,联合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发起紧急通知,指导会员企业、辖区个体私营企业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依照政府指引复工并加强员工情况排查、健康监测和防护,坚决不哄抬物价,不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不经营野生动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并发动会员企业进行募捐,向江海区慈善会捐款1万元。

      此外,各行业协会还全力引导会员(企业)按照区政府要求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并及时跟踪掌握真实情况,全面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所在行业的冲击和影响,充分发挥业务专长和行业示范引领作用,配合行业管理部门做好所在行业的疫情防控、保障经济正常运行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