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科学技术局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科学技术局 > 政务动态

首破700!高企提质增量再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4-02-22 08:4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近期,国家火炬中心公示2023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单,江海区(高新区)共有186家高企获认定报备,通过率近90%,高企存量首次突破700家,高企存量和增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市榜首,不断涌现出一批“创新标兵”“创新尖兵”,高企培育发展成效显著。

 一、构建梯队培育体系,高企群体规模迅速壮大

 深入推进高企培育和树标提质,不断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标兵创新尖兵”梯队培育机制,2023年发动603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工作,高企数量净增超30家、存量历史性地超越700家,成为全市首个突破此数量级的县(市、区)。在助力形成高新技术企业集聚规模的同时,也注重提升高企发展的内在品质,全区“创新标兵”“创新尖兵”达42,位居全市首位。

 二、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产业链创新链加速融合

 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年内新增省级创新平台4家、市级重点实验室5家;发动4家企业申报市的揭榜持帅需求征集,3家企业获扶持资金,数量排全市第一;推荐15家企业参评江门市科学技术奖,获奖企业达12家。技术合同成交额持续增长,2023年全区认定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达5.29亿元,同比增长47%,江海区科技局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评为优秀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为全省唯一获评此殊荣的县级机构。

 三、集聚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区域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组建江门市大健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国科大合作共建的江海智慧安全应急联合实验室已实体化运作,累计发布西安交大364个科技成果项目,国科大73项成果清单、67项应急安全专利及51项获奖技术,共协助超50家企业发布技术需求,促成超20家企业技术需求与高校科研成果形成对接。坚定落实“人才倍增”工程,立项科技特派员合作项目12个,培育壮大农村科技特派员40名,新增实用型科技人才298名,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技术等要素支撑。在2023年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江海区企业再创历史最佳成绩,共13家获得名次、1家获得优胜奖,占据半壁江山,并包揽了成长组特等奖、一等奖。

 湾区门户、广深腹地、科创新城。接下来,江海区将充分利用好自身优势,牢牢把握“高”和“新”的发展定位,加速步入科技发展快车道,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