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科学技术局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科学技术局 > 政务动态

喜报!江海区获授“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牌匾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9-26 09:1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9月24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举办第六届广东科普嘉年华启动仪式,活动中对获得“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的地方进行了授牌,江海区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代表江海区上台接受牌匾。

123.jpeg

       去年,江海区科协牵头积极组织开展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经县级自评、地市科协审核和省级实地检查验收,2023年1月江海区被中国科协认定为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单位,取得科协系统的最高荣誉。

       近年来,江海区科协整合区科技馆、学校、群众团体的优势资源,利用科技馆自身场馆便利,结合“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周”等宣传活动的契机,推出科普日系列活动、科技三下乡科技宣传活动、垃圾分类、消防主题日、世界气象日、植树节科普宣讲等等主题活动超100场,充分发挥了科普公益场馆的社会效应。

      区科技馆运行三年以来,参观人数达49万余人次,团队接待近250余次(人数1.5万多人次),一直保持江门市最有人气科普旅游目的地的地位。

122.jpeg

        同时,大力推进校园发展科普特色教育,在广大青少年中普及科普知识,营造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江海区科协连续两年系统性地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以科普课程和科普实验秀表演为抓手,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每年举办“科普进校园”活动120场次,开展课程共240个课。通过有趣的科学实验,轻松的教学氛围,激发广大青少年探索科学领域的兴趣,演出了包括“会飞的章鱼”、“不会倒的飞轮”、“干冰瀑布”、“空气炮”等精彩的科学实验秀。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科普学分制”这项创新性工作向深向实方向发展,激发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学习科普知识、参与科普实践。

       目前,我区共有省、市、区级科普教育基地14个,其中有3个被认定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粤湾云谷、启迪之星(江门)成为江门市首批广东省科协海智工作站。日前,江海区长廊生态园、江海区天鹅湾小学在2022年度市科普教育基地考核结果中被评为“优秀”等级。区内共有农业技术协会和企业科协7个、科普中国e站9个、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团队1个,全区中小学建有33个科技活动室,实现了每个社区都设有科普活动站、每间学校具备科技活动室。各个科普阵地定期开展科普活动,为科技普及、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接下来,江海区将继续发挥好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组织作用,持续擦亮全国科普示范区牌子。区科协将围绕自身的职责职能,服务好全区科技工作者,发挥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打造具有我区特色的科普品牌,建设科普载体,积极融入社会化大科普格局,推动我区科普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