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科学技术局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科学技术局 > 政务动态

全国科普日,江海区为孩子们准备了“科学大餐”!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9-20 15:0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9月19日上午,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3年全国科普日江海区主场活动暨第二届江门市江海区科技节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江海区内各中小学的近200名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该活动由江海区科学技术协会、江海区教育局联合举办,旨在扎实做好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111.jpeg

222.jpeg

       活动现场,江海区科技馆带来一场奇妙的航空科学秀,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孩子们跟随着科技馆工作人员一同探索神秘且充满未知的航天世界,了解其背后的科学道理。“今天的活动非常有趣,我从中学到了很多航天知识和物理知识。”江门第一实验学校初二年级的李雅琳收获满满。

333.jpeg

4444.jpeg

      “为了更好地普及科学技术,今年的科技节活动更加创新。”江海区科协主席罗广鹏介绍,科技节将持续3个多月,在9月至12月期间举行,涵盖了第八届江海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航天科学秀、科普进社区、“科普小主播”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期间,“科学秀”节目将以航天为主题在江海区中小学、各大商场进行巡回展演,同时协助各学校举办自己的科技节。

5555.jpeg

      “我们还将举办更多的科普竞赛,所有一等奖获得者,包括科技创新大赛的二等奖获得者,都将获得夏令营和冬令营的参营资格。此外,我们合作的区少年科学院校外培训基地还将推出专门面向少年科学院研究员的科创培训课程,帮助更多同学掌握科创设计的基本知识。”

       江门第一实验学校还准备了一场科普展示,让孩子们充当“小小讲解员”,参与科学实验、讲解科学知识。

6666.jpeg

      “电磁炮的原理是利用电流和磁场在相互作用后产生的安培力。当电流通过导轨时,就会产生一圈圈的磁场。在安培力的作用下,弹体就会不断的加速。在理想情况下控制好导轨的长度及电流的强度,就可以得到初速度极快的弹丸。”在电磁感应实验摊位前,江门第一实验学校的“小小讲解员”陈梓嫣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讲解电磁炮的原理,并通过实验器材展示其效果。

777.jpeg

       同为“小小讲解员”的马欣睿则用线圈和磁铁制作了一个简单的发电机模型。“当线圈和磁铁相互运动时,会产生一种叫‘电磁感应’的现象,它会产生电流。”马欣睿虽然今年才上初一,但她是一个十足的“物理迷”,她告诉记者,未来希望能成为一名物理学家。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