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科学技术局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科学技术局 > 政务动态

全省唯一县级单位!科技部火炬中心发文表扬江海区科学技术局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8-18 10:0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关于表扬优秀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的通知》,江海区科学技术局荣获“优秀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机构”,是全省唯一一家获得此殊荣的县级科技主管部门。

111.jpeg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是技术要素市场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对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江海区科学技术局锚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积极推广技术合同相关优惠政策,推动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与科技创新平台开展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科技活动,2022年累计登记技术合同交易额达3.6亿元,2023年上半年累计登记技术合同交易额达2.3亿元。同时,该局还建立健全以高校、科研院所为主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体系,畅通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障碍,促进科技成果高水平创造和高效率转化。

222.jpeg

      江门高新区全国综合评价排名上升至第53位;江海区聚集了67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与增速均在全市排名第一;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例达5.71%,在全市排名第一,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2倍;拥有5家国家级和2家省级孵化载体,建成双创载体面积超80万平方米,高居全市首位。

      一系列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区科技局以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为重点,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和一系列精准政策有力落地落实的硬支撑。立足江门高新区核心区,江海区紧紧围绕市委“六大工程”,全面实施“科技引领”工程,全面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创新平台质量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等行动计划,向着国家高新区50强、全国一流高新区全力冲刺。

      一是持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全面支持科技创新

      修订《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推动科技创新办法》,出台《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科学技术局落实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引导广大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第十届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上,江海区有3家企业分别荣获成长组特等奖、成长组一等奖和初创组一等奖。在近两届江门科学技术奖评比中,江海区有22家企业荣获科技进步奖。

333.jpeg

       二是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动技术供需高效对接

       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研发、生产等过程中的技术瓶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该局累计发布西安交通大学364个科技成果项目,中国科学院大学73项成果清单、67项应急安全专利及51项获奖技术,共协助超40家企业发布技术需求,促成超15家高企的技术需求与高校科研成果形成对接。

       三是推动创新平台提质增效提升引领示范作用

      上半年,江海区已有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市级重点实验室获得认定。一直以来,江海区支持龙头企业联合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组建了江门市大健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优质创新资源向我区加速集聚。加快推进江海安全应急联合实验室和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推动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和产业化。

       四是打出高企培育组合拳梯队培育效果显著

       不断完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多级联动培育体系,设立专项资金对通过高企认定、瞪羚企业认定的企业予以资助,以积极的政策效应助力高企提质增量、树标提质。2022年,江海区高企认定超280家,通过率近90%,高企存量从2020年407家发展到2022年672家,3年时间增长65%,高企存量和增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市榜首,不断涌现出一批“创新标兵”“创新尖兵”,高企培育发展成效显著。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