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科学技术局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科学技术局 > 政务动态

2023智慧安全应急战略研讨会系列活动在江海区举行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7-11 11:1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活动一:2023智慧安全应急战略研讨会

 7月6日早上,2023智慧安全应急战略研讨会在江海区举行,邀请国内权威专家、优秀企业、行业领袖共聚一堂,以创新思维、超前眼光探索智慧安全应急建设新路径、新模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曹喜滨,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原副书记高随祥,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江海智慧安全应急联合实验室主任焦建彬等安全应急产业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领导及代表参加会议。副市长周佩珊、区长郑丹辉出席会议并致辞。

当天,中国科学院大学江海智慧安全应急联合实验室及大湾区应急心理研究室、电磁辐射与探测技术实验室、大湾区气象灾害研究室、大湾区创新方法研究室集体揭牌;江海区政府与国科大签订《应急管理高端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备忘录》,广东南粤集团有限公司、新兴际华集团等实力国企及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优巨先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市大健康国际创新研究院、广东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等本土企业分别与联合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中国工程院院士曹喜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苏洁、中央党校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主任张伟等安全应急产业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代表作主旨报告。

高随祥表示,联合实验室将进一步聚焦江海,落地江海,加快搭建安全应急领域高端合作平台,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加大安全应急管理领军人才的培养力度,全力打造智慧安全应急江海新模式,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颖表示,国科大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全力以赴协助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创建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类)示范基地,同时推动一批工信部、科技部的重大科研项目落地,支持应急管理与未来城市峰会暨中国产业互联网(江门)峰会在江门形成品牌,围绕支撑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在江海先行启动创建粤港澳大湾区物资储备区域库,进一步完善“五维一体”安全应急产业格局构建。


郑丹辉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和各位领导嘉宾在本次研讨会上,把握发展大势,科学分析研判,充分交流思想、分享研究成果,为智慧应急和安全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周佩珊表示,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接下来江门将充分发挥联合实验室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优势,加快推动智慧安全应急领域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携手打造智慧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以更高水平的智慧安全应急保障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活动二:江海智慧安全应急大讲堂

7月6日下午,江海智慧安全应急大讲堂在江海区政府1号楼二楼大会堂举行。


应急管理部原培训中心主任张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海燕、新兴际华集团应急研究总院院长张晓昊四位专家为江海区政协委员及区直各部门代表授课,内容包括应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学习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合作共建实战化应急装备研发检测平台、支撑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


专家们针对新时期国内外应急管理面临的风险和安全挑战,探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新思路,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建设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应急管理体系贡献力量,推动江门高新区加快创建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类)示范基地,打造安全应急产业新标杆。

活动三:安全应急产业科技成果与应用前沿研讨会

7月7日上午,安全应急产业科技成果与应用前沿研讨会在高新区科创中心408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十室主任刘小军等八位专家分别就空天信息创新、大气物理研究、大数据技术、自动化研究等领域开展专题报告,向江海区企业展示中国科学院大学江海智慧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国际前沿科研成果,并与企业代表进行交流。

参会企业代表表示,本次研讨会展示的科研成果质量非常高,对企业的未来发展规划、开拓研发思路有重要帮助。

活动四:安全应急产业产学研交流活动

7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江海智慧安全应急联合实验室副主任詹伟率专家团队到江海区调研。区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局局长胡悦玲参加调研。

    专家们先后赴广东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江门市大健康国际创新研究院及安全应急产业园招商中心,围绕中国科学院大学江海智慧安全应急联合实验室及大湾区应急心理研究室、电磁辐射与探测技术实验室、大湾区气象灾害研究室、大湾区创新方法实验室,安全应急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成果转化等开展实地调研。现场听取项目发展情况介绍,与项目团队交流对接,为项目建设把脉支招,探讨合作交流空间。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胡悦玲向专家们对江海区发展安全应急产业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希望在国科大帮助下扎实推进联合实验室的实体化运营,深度融合联合实验室创新成果与安全应急产业需求,推动“五维一体”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詹伟表示,近年来江海区坚持高标准打造安全应急产业聚集高地,成果斐然。接下来,希望依托联合实验室,面向新时期国家安全与发展的关键问题,创新合作机制和合作模式,携手打造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助力大湾区的安全与发展。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