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科学技术局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科学技术局 > 政务动态

超670家!江海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量质齐升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4-10 10:0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近期,国家火炬中心公示2022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单,江海区(高新区)2022年高企认定超280家,通过率近90%,高企存量从2020年407家发展到2022年672家,3年时间增长65%,高企存量和增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市榜首,不断涌现出一批“创新标兵”“创新尖兵”,高企培育发展成效显著。

  当前,全区109平方公里云集672家高企,高企聚集度全市第一;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占规上企业比重超35%,位列全市前茅;全区研究开发费用占GDP比重达5.71%,居全市第一......从672家高新技术企业密集分布的背后,可以窥见江海区科技引领发展的“蓝图”,折射出创新驱动发展的磅礴动力,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打出高企培育组合拳,产业规模培育效果显著。不断完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多级联动培育体系,落实高企税收优惠、金融扶持等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对通过高企认定、瞪羚企业认定的企业予以资助,以积极的政策效应助力高企提质增量、树标提质。其中,对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和重新通过认定的规模以上企业、首次认定为瞪羚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首次进入创新积分20强的企业均给予一定资金扶持。近年来,我区培育了优巨、奇德等一批“金种子”企业,奇德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二促进企业创新能力建设,自主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出台《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推动科技创新办法》,落实企业建立研发平台最高可获100万补助等措施,引导广大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激发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前不久收官的第十届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上,我区企业喜报频频,在各组别、各奖项中均有斩获,6家企业入围成长组决赛,3家企业入围初创组决赛,江门市朝扬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荣获成长组特等奖,得实打印机(江门)有限公司获得成长组一等奖,广东宸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初创组一等奖,取得历年最佳战绩。



   三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技术成果加速转化。与西安交大、国科大等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安排专员负责产学研对接工作,2022年共协助超30家企业发布技术需求,促成超10家高企技术需求与高校科研成果形成对接,培育12家科技型企业获得2022年度“无限创新”江门科学技术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研发、生产等过程中的技术瓶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四是引进高水平创新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加速聚集。坚定落实“人才倍增”工程,推动人才政策落地见效。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团队创业启动资助、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政策的牵引作用,2019年以来,我区共资助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4个,资助各级资金610万元。今年首次发动23名专业技术人才入库江门市科技特派员。至2022年底,全区科技人才总量达8300人,仅2022年就新增科技人才超1400人,科技人才队伍持续壮大。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