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科学技术局

政策文件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科学技术局 > 政策文件

解读文本: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2-25 16:5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文件链接:关于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图解: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2022年2月,《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十三五”时期,江门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全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重大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科技企业快速成长,创新成果大量涌现,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双创资源加速聚集。先后获批珠三角(江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城市核心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等六大国家级平台。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从2.83%增至4.23%,超出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小微双创引领示范。获批成为国家第一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之一,成为全省唯一的小微双创综合改革试点市。我区作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城市核心区,在小微双创基地建设方面成果卓著。

  科技企业梯次培育。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7家;拥有市级科技型小微企业117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13家。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96家,其中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3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64.03%,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100%全覆盖。

  平台建设补链升级。着力构建“小微双创基地—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载体链条,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孵化器2家,认定孵化面积达18万平方米;众创空间10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

  科技服务全面发力。建成全省首个园区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先后成立了毅达基金和江门启迪之星天使投资基金,江门粤科二期9000万元天使基金募集完毕并正式落户。

  引才引智富有成效。国家认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7个,柔性引进院士等各类高层次人才4人以上,成功引进创业项目及团队17个,超过20个华人华侨双创项目落户江门高新区。

  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推进高新区与大院高校的区域合作,促进产学研合作交流和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与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推动科研成果向我区转移转化、培育新兴产业人才。

  创新政策持续优化。市、区分别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集聚新时代人才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推动科技创新办法》等政策,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创新创业人才、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金融等领域,为江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是顺应科技革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决胜期,必须审时度势、主动作为,全面分析内外部环境和形势的深刻变化,牢牢把握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机遇。立足江门高新区实际,编制《规划》,以明确未来五年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科技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并作为指导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十四五”时期科技工作的纲领文件。

  《规划》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方向,抢抓“双区驱动”和“双城联动”的重大机遇,围绕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为抓手,以培育发展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快提升产业价值创造能力,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强化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将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江门市奋力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江海门户贡献力量,为广东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展现担当、作出贡献。

  二、《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实现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创新主体优势显著增强,创新型经济效益实现较快增长,创新型特色产业结构更加协调稳定,创新生态更加优良,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更加深入,高质量发展环境支撑更加稳固。综合考虑未来五年发展趋势和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发展实际,《规划》提出今后五年科技创新工作的8个预期性指标,具体包括:

  R&D经费占GDP的比重达4.5%;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65%;

  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数量105家;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700家;

  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500家;

  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5%;

  引进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数量达20个。

  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总量达30家。

  三、《规划》提出的重点举措

  《规划》聚焦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围绕五大方面提出重点举措:

  一是打造协同融通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产业共性技术研发体系,构建社会智慧治理创新平台,强化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提升多主体融通创新能力,优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制度。

  二是打造充满活力的创业成长体系。构建创业全链条孵化体系,支持科技企业梯度培育,完善创业服务支撑体系,营造有活力的创业氛围。

  三是构建现代化创新型特色产业集群。提质增效新能源材料,转型升级高端机电装备,重点培育新一代电子信息,高标准培育安全应急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

  四是加强开放创新与区域协同能力。主动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引导企业深化科技合作,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五是优化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支撑。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产城融合和绿色发展。

  四、实施《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高新区党工委牵头推进区域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和研究,扎实推进区域科技创新发展各项工作。

  二是提升要素保障。重点强化财政资金保障,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健全科技投入机制。

  三是完善政策体系。重点推动科技创新政策继续发力,分类制定企业成长政策,健全完善财政税收政策。

  四是抓好考核机制。科学设置考核体系,强化在科技创新、创新服务、高技术企业培育、高端服务发展等方面的考核指标设计。建立科技评估机制,把政策落实、科技投入、成果转化、项目争取作为核心评价指标,引导企业加强科研经费投入。健全科技奖励制度,加大对产业发展有重大贡献的科技成果和杰出创新人才的奖励力度。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