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科学技术局

党务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科学技术局 > 党务公开

科技局党支部2020年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07-15 10:0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0年,在区直机关工委正确领导下,在局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支持配合下,区科技局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标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深入贯彻上级党委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我局党支部建设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提高党员政治修养

   2020年,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集中学习、调研参观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的最新举措,重点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前往顺天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通过学习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此外,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养成“每日必学”的良好习惯。

   通过集中学习、调研参观、上党课、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等方式,我局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强化了创新理论武装,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了“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真正利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党支部战斗力。

  一是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党组书记切实承担起单位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党组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党建责任,特别是支部书记,具体负责支部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了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做到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考核同行。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按要求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全面规范支部组织生活。

  (三)加强联系群众,切实践行服务宗旨

  一是积极开展创文工作。积极组织创文工作。党支部全面贯彻落实《高新区(江海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实施方案》,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十字红绿灯路口进行交通劝导,大力整治主要交通路口乱象。同时深入石鹤利社区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和“牛皮癣”整治,进一步优化市容市貌。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各类创文活动30余次。二是大力开展防疫工作。至年初疫情暴发以来,立即成立疫情防控专责领导小组,并按照接上级工作部署,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外海大桥值守,在严肃开展体温检测工作的同时,及时向群众传达防控疫情健康教育知识,提升全民防控意识。为加快推动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企业和科技载体核查复工申请,指导企业开展复工疫情防护工作。在疫情趋于平稳后亦派出人员值守城际轻轨站,进一步巩固江海区防疫成果。三是开展科技暖企行动,党支部大力开展疫情期间的科技暖企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赴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对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取得的成果、技术和产品,指导企业率先应用。

  (四)加强作风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作作风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单位和作风建设,领导干部将抓落实作为履职尽责的本分,把重实干、敢创新作为成就事业的基础,坚决杜绝执行时等待观望推诿扯皮等恶习。党员领导带头整治“庸懒散浮拖”等问题,切实增强抓落实的力度、破难题的勇气,全体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江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科技创新考核目标和牵头的区重点工作任务。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教育工作,严格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加大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监督和考核。党组书记黎翔同志能够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转变作风执行。分管领导抓好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工作,形成了全局干部全员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在全局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四风”,巩固和扩大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定,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

  二、存在问题

  一是对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不足,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不强,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及深入性有待加强,学习形式、方法、内容比较单一;二是服务意识不够牢固,调研工作开展不够充分,倾听民声不够、发现问题不准、解决问题不多;三是党员干部工作理论指导实践做得不够,离熟练运用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不断加强学习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通过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抓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促落实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最终把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促进高新区继续争先进位。制定完善的学习计划,争取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够走出去看一看、学一学。让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党员素养,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二)强化工作作风

  认真履职尽责,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区域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作作风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经常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倾听群众意见,吸取群众智慧,把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群众事无小事、企业事无难事”的服务观念,主动帮群众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小事,帮企业解决生产上的难事。强化服务企业发展就是单位本职工作的理念,在科技项目申报、科技项目奖补、科技要素保障、科技市场对接等方面,主动帮助企业完成各项工作,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三)严明政治纪律

  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覆盖每一位党员干部,延伸到单位每一位干部职工。定期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坚持不懈抓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范党员“八小时”以外的行为,加强《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用《中国共产党章程》规范领导干部的言行,铭记党旗下的宣誓,始终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的言行,守住廉洁自律这条底线,做好本职工作,干好分内之事,树立良好形象。严格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推动江门高新区成为创新型经济主导的高水平高新区提供坚强保障。

  


 

                                                                                                                 江门市江海区科学技术局

                                                                                                                   2021年1月6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