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科学技术局

党务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科学技术局 > 党务公开

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6-22 14:3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纪委的指导下,科学技术局党组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本局工作计划,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现将我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党组领导,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我局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组中心工作之一,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并重,同部署落实、同检查考核,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组书记黎翔同志能够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转变作风执行。分管领导抓好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工作,形成了全局干部全员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为落实检查考核,我局印发《江海区科学技术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分解到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股室,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二是积极配合巡查工作。针对巡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能马上改的马上改,不能马上改的提出整改计划,建立整改台账,确保问题得到相应解决。

         二、加强干部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

         一是切实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议、支部会议,重点围绕全区党建工作,抓好机关党员管理,强化党支部主体作用。

         二是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我局紧扣学习主线,围绕学习目标,组织开展理想信念专题教育,持续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及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学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论述等内容。我局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周恩来视察新会纪念馆和区廉政教育基地。通过学习,我局党员干部初步达成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的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三是着重抓好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廉洁从业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重点学习江门市纪委编印的《警示教育读本(2019)》,观看《防范重大风险警示教育片》、《铸魂》等廉政警示片,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四是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制度。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各分管科室相关同志开展深入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廉洁自律表现,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指明努力方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确保了每名党员干部年度内至少有一次谈心谈话记录。我局全年开展日常谈心谈话达74人次。

        三、加强作风建设,全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一)规范公务行为,狠抓纪律作风建设

在全局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四风”,巩固和扩大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规定,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重点纠正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就医等名义,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同时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

      (二)加强内部监督管理

一是实行财务内审制度。由财务分管领导组织对局本级及下属事业单位的财务情况进行内部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执行廉政谈话制度。针对工作检查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廉政谈话,及时整改。班子成员每年集中开展2次廉政谈话活动,党员干部每年开展至少1次廉政谈话活动;三是开展重点监督。组织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加强科技项目申报、科技资金划拨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涉及大笔金额拨划的情况,对资金拨付手续进行全程跟踪监督。

      (三)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党支部会议

通过组织生活会和党支部会议,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对党组和党组成员思想作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在组织生活会上,注重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日常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系统防范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工作的获得感。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扎实工作、与时俱进,推动科学技术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