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教育局

教育高质量发展

全球胜任力课堂之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 ——广东省江门市“五邑名师大讲堂”系列展示活动(第十二期)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7-12 11:3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全球胜任力课堂之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  ——广东省江门市“五邑名师大讲堂”系列展示活动(第十二期)

英语是国际交流的重要工具,是思想文化的重要载体。践行新课标理念中文化意识的培养,锤炼英语教学,对增强学生对本地文化的自豪感,实现学生的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双重提升,助力学生拥有全球胜任力素养、接轨未来具有重要意义。77日上午,全球胜任力课堂之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广东省江门市“五邑名师大讲堂”系列展示活动(第十二期)在江门市江海区天鹅湾小学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整个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观摩的方式展开。

本次活动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谷红丽教授通过网络全程参与。莅临活动现场的嘉宾有:江门市教育局人事与师资管理科科长刘宏伟,江门市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刘丽灯,江门市江海区教育局副局长卞银锋,江门市江海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向俊杰,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江门市教育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陈晓琼,江门市江海区小学英语教研员梁巧敏,江门市江海区天鹅湾小学校长胡洁兰。

一、一题/专题报告

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江门市教育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陈晓琼老师进行《全球胜任力课堂之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专题报告。

建设全球胜任力课堂、培养具有中国全球胜任力的人才,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塑造人类美好未来。陈老师回顾了过去三年围绕“全球胜任力课堂”的取得的系列成果。各县(市、区)过去三年聚焦人文素养和全球视野,重点打造“全球胜任力未来英语融合课程”,开展课程开发与实践系列研讨活动,将“打造全球胜任力”目标的八大能力培养、4C技能分阶段、分批融入课堂。

陈老师提出下一阶段将在此基础上重点研究“全球胜任力课堂之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专题课程,开发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专题课程或课程群,形成专题链。围绕系列专题进行深入探讨、搜集资源、开展教学,形成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专题的校本特色。以项目为点,群体动力,形成项目式教研社群。在深入研讨的同时,做好成果发布会和资源包推送。之后还将发掘资源,打造实践课程。

陈晓琼老师的专题报告启示深刻,投射着教育教学的智慧与魅力,使参与活动的老师豁然开朗、获益匪浅。

二、一课/教学现场

说好中国故事,创造文化魅力课堂。江门市江海区天鹅湾小学钟淑雯老师和江门市江海区外海街道中心小学汤瑞兰老师采取“双师教学,纵深推进”的模式,带来“中国节庆Mid-Autumn Festival”的精彩教学。

本课从古诗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出发,引出Mid-Autumn Festival的主题。钟淑雯老师引导学生自主读图,分别找出三年的中秋节和其它传统节日在公历和农历的时间,让学生认识到lunar calendar是我们中国特有的文化。随后钟老师采用多样化的阅读策略,学生自主阅读与小组合作相结合,构建语言描述中秋节习俗。

汤瑞兰老师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共学的方式,了解不同地域的中秋习俗及背后的寓意,了解身处不同境遇的人表现中秋情感的方式,让学生深入理解我们中国人对中秋人月两团圆的执着与追求。最后借助视频、音乐的渲染,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爱的意识、家的意识植入学生心中,将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及含义有机链接成串,整合成面,融会贯通。

两位老师的课堂充满了教学的智慧,充分挖掘语篇蕴含的育人价值。从同学们开怀的笑容与积极的互动可以看出,这节课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一定都收获满满。

三、一思/教学剖析

江门市江海区小学英语教研员梁巧敏老师作《立足本地,参与世界》课例剖析,介绍江海区开展“全球胜任力课堂之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系列活动的情况,本次“双师课堂”是该系列活动的一次实践与探索。

双师教学,纵深推进。本次Mid-Autumn Festival的课堂将整个单元的教学内容浓缩到1个小时左右,梁老师对执教老师团队的研磨过程与设计思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立足于本地、立足学生的经验和视觉,引导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体验中国节庆的魅力,又站在传播中华文化使命的视角,实现语言学习与课程育人的融合统一。

梁老师还提到,作业进行了分层设计,must to do, choose to dochallenge to do三种作业落实“双减”要求,特别是challenge to do要求学生查找其他节庆和中国传统文化故事的素材,为“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系列活动的下一站教学做好准备。

学生课后对今天上课的情况进行自评和小组评,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的同时推动以评促学、以评促教,遵循“教--评”一体化原则,切实体现英语学科的育人功能。

四、一评/专家点拨

评课的精髓在于推陈出新、深挖课堂教学内涵,使教师在实践中有效提高专业素养。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谷红丽教授通过云端,对本次活动进行线上点拨,进行《全球胜任力测评背景下小学英语教师素养提升刍议》专题讲座。

谷教授充分肯定“全球胜任力课堂”的时代性和先进性,全球胜任力课堂的融合课程、专题课程、实践课程三类课程结构清晰,“全球胜任力课堂”的打造全面涵盖课程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

谷教授还肯定了今天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过程流畅,教学中不仅介绍文化现象、传递文化知识,还关注思维方式的培养和优秀传统文化所凸显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将优秀文化内化为个人认识和品行,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谷教授对共建全球胜任力课堂的英语教师所需素养提出了指引。她希望老师们认真理解全球胜任力的外延和内涵,了解全球胜任力的测评方式和维度,深入研读新课标,关注国内外时事,阅读中外名著。谷教授鼓励老师们积累全球问题知识和跨学科知识,培养逻辑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以包容的心态学习,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

五、线上观摩活动剪影

1.蓬江区

2.江海区

3.新会区

4.恩平市

5.鹤山市

6.开平市

7.台山市

六、观摩感想

1.恩平市冯如小学英语组

中华传统文化是源远流长,是博大精深,是独一无二的。我们应该去传承它,弘扬它,把它推向国际大舞台,让全世界人们看到中国文化的精髓,看到中国人民的智慧。“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是倡导者,也是践行者。讲好中国故事,是实现强国梦的必修课。

今天的名师大讲堂活动使我校老师收益匪浅。观摩了钟淑雯老师和汤瑞兰老师的课例,这两节课例都很好地如何把跨学科知识与跨文化知识融合起来,是我们现在迫切关注和践行的。当今的传统文化必须要与国际接轨,与时俱进才能符合世界发展的步伐。


2.江门市江海区江南小学 陈晓婷

通过陈晓琼老师对本研究项目实践与成果的分享,以及谷红丽教授的点拨剖析,使我对全球胜任力的理解更具体,对用英语说好中国故事意义更加明晰。我深深地认识到如果想要让学生站在全球的角度看待问题、看待自身,具备这种胸怀和眼界就必须要有文科技素养、外语能力两种硬实力和人才核心素养这种软实力,也就是陈老师以及谷教授所强调的沟通、批判性思维、合作、创造与创新,“4C”维度。而支撑“全球胜任力”特别强调的是本土的根基、中国根基。培养小学⽣的家国情怀和传播中华传统优秀⽂化则是小学英语课堂实现立德树⼈的落脚点。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英语教师的我们,帮助学生明确并体悟中国文化的重要意义,亦在为他们将来毕业升学、就业和走向世界做准备的过程中,帮助他们成为祖国的文化大使,义不容辞。只有顺应世界发展趋势,立足民族复兴大业,不断获得正向推进,才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聚势、赋能、助力。期待“全球胜任力课堂之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系列活动的更精彩演绎。


3.朗晴小学 蔡杏兰

今天有幸在天鹅湾小学现场聆听观摩了“五邑名师大讲堂”,此次讲堂紧紧围绕培养全球胜任力,深化新课标学科素养以及如何发展学生21世纪新技能展开讨论与学习。讲堂上陈晓琼老师、梁巧敏老师以及谷红丽教授对全球胜任力的解析与感想,让我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应该在理解全球胜任力这一基础上,开展跨学科教学思维,并不断地培养自己的全球视野,紧跟国内外时事热点与思维能力,把全球胜任力这一理念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培养孩子们的全球视野能力。

此外,讲堂中两位授课老师的课堂也让我从中收获颇多,她们打破了传统课堂的模式,在实际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中国传统文化意识,让学生们能更加自信地用英文表达传统文化,增强家国情怀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引导学生在学习和使用英语的过程中,了解中秋节的文化意义以及不同地区的中秋节习俗,加深中华文化理解,增强中华文化自豪感,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希望我们一线的英语教师都能不断提升自己,展现全球胜任力课堂教学的魅力,让学生们自信地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


4.江门市江海区天鹅湾小学 李敏怡

参与了本次“全球胜任力课堂”后,我深刻地意识到全球化背景下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全球视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可持续发展意识的重要性。可是该如何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呢?本次专题报告为老师们提供了抓手。首先,我们要提高自身的全球意识,多关注国内外时事,通过文学作品等了解国内外文化,在课堂中渗透文化自信和文化差异性;其次,结合学生学习特点,同一话题教学内容需螺旋上升式设计改编。陈老师还向我们推荐了《你好,中国》等一系列优秀学习资源。相信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能从这些生动形象、言简意赅的视频中学有所获;最后,钟老师和汤老师的课向我们展示了如何从理解文化符号到感受文化内涵层层递进,是一个值得反复学习的精彩示范。


5.江门市江海区天鹅湾小学  张雪英

陈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形象的思维导图向我们提出全球胜任力的倡议、如何以教材为基点在日常教学中说好中国故事,并明确阐释了全球胜任力测评体系的十项能力。陈老师的倡议“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除了以教材为基点外,我们老师还可以搜索和借助China Daily等国家平台制作的优秀视频资源作为说中国故事的文本,它的双语配音和字幕解释让孩子们通过视听说等途径学好中国故事,可以让孩子们更愿意主动而生动形象地传播中国故事,从音形意全方位熏陶和传承中国文化。听完陈老师的讲座,我受益匪浅!


6.江门市江海区天鹅湾小学  程姮娟

今天两位老师上完课后,有学生跟我说,“老师,我都快感动哭了。”我想,这既是我们观课到最后的感受,也是这节课对学生价值观教育良好效果的体现。两位老师从引导学生认知和表达中秋节的农历时间、中秋节的活动,以及不能团聚的亲人们又如何去share the same tradition,到最后用表达亲人对团圆的期盼的短视频和“但愿人长久”的背景音乐给学生留下思考的空间。课堂虽已结束,但对学生情感、价值观的渗透却长久而又深远。

谷教授的讲座也让我更加清晰,更为我指明了学习、前进和努力的方向,要成为一名具有全球胜任力的老师应增长的知识面,例如,关注与学习全球问题的知识与能力、跨文化及跨学科的综合知识与技能、具备开放和包容的心态等。谷教授的讲座给我的重要提示就是老师要保持终身学习观,修炼出终身学习能力,要放开眼光、持续提升综合能力以及具备大局观。只有一名老师持续学习、具备较强的能力和持续发展的综合素养,才能更好地培养出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全球竞争力学生,以及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接班人。


7.江门市江海区外海街道中心小学英语科组

观摩此次五邑名师大讲堂,让我们外海街道中心小学英语科组收获良多。本次活动以“全球胜任力课堂之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为主题,开展以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为课题的研讨课。

两位授课老师年轻有想法,教学设计巧妙,对重难点处理得当,例如文本中的lunardessert等生词难词,钟老师能够通过大量图片引导学生结合日常生活知识去理解这些词汇,并在这个过程中渗透相关文化知识。

整个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以生为本,导疑助学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汤老师通过问题链,引导学生们自主思考,并通过对话、小组讨论与合作等方式,让学生在自我体验与探索中培养了全球胜任能力。学生们通过感受中秋气氛,了解中秋食物的寓意,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增强了文化自信。课堂的最后通过视频留白的方式,对整节课的情感进行了升华,画龙点睛。

另外,谷院、陈老师和梁老师的发言深刻,引人思考,为未来小学英语教育教学指明了方向。在这个大的方向下,让我们一线英语教师更有目标,更有信心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为中国培养真正有全球胜任力的学生。

一题”“一课”“一思”“一评”为老师们立足于英语课程、立足于学生成长、深耕教学指明新方向。我们会继续努力打造“全球胜任力课堂”,向世界说好中国故事,帮助学生树立国际视野,涵养家国情怀和坚定文化自信,培养具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意识、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才,绽放育人新精彩!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