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教育局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星艺、同乐、东仁幼儿园申报区一级幼儿园的公示

文章来源:江海区政务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5-11-30 00:0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经星艺、同乐、东仁幼儿园申报,现将礼乐街道星艺、同乐、东仁幼儿园拟进行江海区一级督导评估的相关材料进行公示,公示期从即日起7天内。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用真实身份致电0750-3861176,个人来电、来件请附联系方式,单位来件请加盖公章,否则,不予受理。

 

    附件:礼乐街道星艺、同乐、东仁幼儿园申报江海区一级幼儿园自评报告和自评分说明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5年12月1日            

 

 

 


让孩子快乐地学习,让孩子快乐地成长

——礼乐星艺幼儿园申报江海区一级幼儿园自评报告

2015年10月

    礼乐星艺幼儿园办学以来,在市教育局、镇政府、各级领导的指导下,我园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职工,团结一致,在努力完善办园条件的同时,深化内部管理,各项工作逐渐走上正轨,管理日渐完善,保教质量逐渐提高,获得上级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第一部分  幼儿园概况

    礼乐星艺幼儿园创建于2003年3月是由邓余娟投资的民办幼儿园。本园于2014年1月由原位于旧址礼东市场新铺位二楼搬迁到现在地址礼乐向前大利里271-273号。幼儿园占地面积960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约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08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9.6平方米;绿化面积250平方米,生均绿化面积约1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100%。园内环境优雅、绿树环抱、空气清新,布局合理,分区明显,活动室宽敞明亮,设备先进,设施完善。现有教室8间,有5间教室设有寝室、有3间教室另设睡室、卫生间,并配置了空调机、风扇、录音机、书包架、毛巾架、储物柜、饮水机、幼儿玩具等设备。功能室配备有美术室、保健室、阅览室、舞蹈室、体育活动室等。音乐室配置钢琴及音响设备,图书阅览室藏书2300册,师生藏书比例1:9.2。运动场、33米跑道、玩沙池、植物园、以及各种大型进口玩具等。

    幼儿园现有小小班、小班、中班、大班共8个班,在园幼儿250人,教职工共33人,其中园长1人,教师16人,保育员8人,后勤5人,司机2人。教师大专学历10人,幼师1人,中专6人,专业学历达标率为69%,教师大专达标率为63%。

    我园自成立以来,在董事会的集体决策下,建立了规范的幼儿园章程,制定完善了各种管理制度。幼儿园领导班子开拓进取、务实团结,教职工队伍师德高尚,工作勤勉,敬业爱岗。三年多来,我园明确了促进幼儿“孩子开心,家长放心”的办园思想,始终以争创优质幼儿园为办园目标。在“以用心做幼教,牵手共成长”的管理理念指导下,在区教育局、礼乐街道有关领导大力支持下,园领导科学管理,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幼儿园办园条件日臻完善,办园水平日渐提高,开始形成了尊重、平等、合作、创新的良好园风,为幼儿成长创建了一个安全、卫生、自由、快乐的生活及学习环境,努力开辟了一条符合幼儿发展规律,促进幼儿全面成长,适宜我园特色发展的道路。

 

第二部分  幼儿园办园的做法与成效

一、建设规范幼儿园

    2003年3月,由邓余娟为董事会主席,邓余娟为园长,“礼乐星艺幼儿园”正式成立。在这环境优美的基础上,邓园长确立了以创建优质幼儿园为办园标准,改造完善室场,创设环境,完善设施,由原来只有二、三层共有900平方米创建到现在占地960平方米,建筑面积2408平方米,先后建造了玩沙池、植物园、33米的跑道、等活动场地;设计了相关的教学室场,如:娃娃家、超市、服装店等区域游戏,让幼儿不但在主题教学中获取知识,还从小亲身体验生活的乐趣。与此同时,还在舞蹈室添置练功架、电子琴室添置多台电子琴等。我园成立以来,全园上下为把幼儿园建成具有一流教育环境、一流管理、一流保教质量的优质幼儿园作为奋斗目标。

    二、科学管理,拓宽管理渠道,提高管理效应

    我园从科学的管理出发,以《幼儿园工作规程》为指导,在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中认真贯彻和实践新《幼儿教育指导纲要》,使管理逐渐迈向科学化、现代化、规范化、制度化。

    1.实行目标管理,建立目标体系

我园把办园目标作为管理的核心,制定了三年的发展目标。围绕三年总目标,每年制定年度目标,并将年度目标分解到各岗位,根据各岗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年级、教研组、卫生保健、后勤、教师培训、财务、家长工作目标等,促使目标有效地落到实处。

    2.健全制度,加强民主管理

    我园制定了园长、教师、保育、财务、医务、厨房、门卫等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制定了合理的幼儿作息、卫生保健、教学、财务管理、膳食管理制度;建立了师德考核、技能技巧考核制度等。每年根据考核情况评选优秀教师,把竞争机制引入幼儿园,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的制度意识和工作意识,确保了幼儿园管理工作、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发挥民主参与管理的作用,幼儿园还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其作用,使幼儿园的各项工作都能顺利开展。

    三、建设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幼儿教育质量的高低,从根本上取决于教师的素质,我园着重通过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

    1.加强师德学习,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

    为了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我园领导班子有计划、有目的、有内容地组织老师们开展学习,树立了全心全意为幼儿服务的思想。通过学习,让教师做到: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幼儿,关心幼儿,细心照顾幼儿,耐心引导幼儿,对领导分配的工作乐意接受。在日常工作中,教师们还注意用美的言行举止影响幼儿,带动幼儿,引导幼儿,为幼儿树立榜样,在社会树立良好形象。为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形成良好的师德建设氛围,我们每个学期还举行了“我的班主任故事”叙述评比活动,对获奖教师进行表彰。通过活动,大大提高了教职工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

    2.积极开展教研教改活动,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1)加强理论与实践学习,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①坚持业务学习,形成制度。

    我园定期每周安排一次教研会议,讨论教育教学计划,解决日常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确定教学主题。每半月开展一次课题会议,讨论解决课题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每周集体备课开碰头会,促进年级间的交流。

    ②重视新教师培训,采取了“老带新”,初有成效。

    一对一结对子,先由班主任指导新教师。再由教研主任培训一些理论知识,如《教学中的导入方法》、《如何撰写教案》、《常规的培养》等,另外,通过带新老师听课并学会评课,新教师通过学习和实践,已经能熟悉课程的流程了,在教学上成长比较快。

    ③抓住“走出去,请进来”的机会,扩大教师的视野

近年来,我园先后组织教师到江门市机关幼儿园、江门市东南幼儿园、江门市江南幼儿园、江门市第一幼儿园、江门市第二幼儿园姐妹园参观、学习,积极参加最新的幼教研讨会,让老师开阔视野,提高业务水平。现在我园在各种教学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模式和常规管理,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越来越强,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全国“十二五”总课题探讨出适合本园的子课题。

    (2)积极参与各项比赛,成绩突出

    ①教师优质课评比活动。

    每个学期,我园教师全员参与优质课评比活动,老师们积极备课、准备教具,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让各位老师在教学活动中不断成长,通过优质课的评比活动,无论是新教师还是老教师都有较大的收获。

    ②教学论文比赛获奖情况

    每个学期,我们都会举行园内论文评比,也鼓励教师参加论文比赛。

    3.鼓励教师向高学历层次进军

    随着早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对学前教育师资的数量和质量也提出了新要求,学历大专化将是今后发展的趋势。我们领导层和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向高学历层次进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4名教师正在进修大专学历。

    4.努力建设一支幼儿园中层领导骨干队伍

    我园在园长履行总体管理职能的同时,重视园内骨干教师的管理能力和组织能力的培养。每学期举办的大型活动,我园都在园长的统筹协调下,让骨干老师去具体组织活动。不仅丰富了老师的生活,而且体验出各位骨干教师的组织能力和设计能力。使她们的综合素质大大提高,成为园长的得力助手。

    四、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社区是幼儿园内外公众的交汇处,是幼儿园生存与发展最密切的外部环境,我园充分利用这些有利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1.每学期在本园开展“珍惜生命,防火逃生”演练活动,通过活动,让孩子知道生命可贵和发生突发事故时应沉着应对,发扬互助的精神。

    2.利用敬老院这个基地,每年重阳节到各村开展“亲亲长辈”敬老活动,让老人度过一个个愉快的节日,让孩子感受我国社会制度的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3.教师和幼儿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种社区活动,每次区教育局和街道举办的喜庆活动等,我园都积极组织教师和孩子的参与,并获得了较好的评价。

    五、 更新观念,以研促教,形成特色

    开园以来,我园不断转变教育观念,积极开展各种教研教改活动,力求在教学中发展幼儿创造性思维,开发孩子的智力,逐步形成以环境教育和艺术教育为办园特色。

    1.艺术特色教育见成效

    园领导班子十分重视艺术活动的教育。开园以来,我园引入各种特色课程开展教学活动,开发小孩智力,培养小孩兴趣。 

    音乐舞蹈、美术等其他艺术教育齐发展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以及元旦,我园都举办全园参与的文艺表演,让每一位小朋友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

    2.环境教育见成果

    在刚刚颁发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