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教育局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江门市江海区2016年面向社会认定教师资格 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的通知

文章来源:江海区政务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6-10-21 00:0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各考生:

    根据教育部《〈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和《关于2016年秋季江海区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16年江海区面向社会人员认定教师资格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测试时间、地点:

    时间:2016年10月29日(星期六)

    上午8:30-12:00测试(8:00集中)

    地点:江海区银泉小学(地址:江门市江翠路209号)

    二、测试方式、方法:

    (一)试讲20分钟,采用“说课”形式进行。

    说课重点是考察申请人实现教学目的,组织课程实施,掌握课程内容,运用教学语言和教学资源等能力,使用普通话提问、板书和讲解的技巧。说课内容由申请人按照申请教师资格的种类和申请任教学科(课程)自选。

    (二)面试5分钟,主要通过交谈、提问等方式,考察申请人的仪表仪态、行为举止、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以及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理论解决课堂教学和学生管理等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测试顺序采用抽签的办法决定。

    (四)《教育教学能力测评办法和标准》及《“说课”基本要素》(详见附件1、2)。

    三、有关要求:

    (一)所有参加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的人员一律不准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考场(包括候考室、试室等),一经发现,以作弊论处。

    (2)参加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的人员于2016年10月27日(周四)上午8:30-11:30携带本人身份证到江海区政府机关大院3号楼七楼(3706室)领取《教育教学能力准考证》。需要请人代为领取的,需提供本人及代领人身份证。逾期不领者,视为自动放弃申报资格。

   (3)测试当天准备好相应教材双面复印件(一式四份)、相应教案A4打印件(一式四份),连同身份证、准考证交工作人员核实并进行测试。

 

附件:1.教育教学能力测评办法和标准

           2.“说课”基本要求

 

 

 

 

江门市江海区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办公室

2016年10月20日


附件1:

教育教学能力测评办法和标准

 

一、非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的人员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由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或者依法接受委托的高等学校分别安排到教师资格认定测评定点单位接受测试。

二、教师资格专家审查委员会负责组织专业小组进行测评,成员一般由3-5人组成。测评成绩取专业小组成员的平均分。

三、测评分试讲和面试两部分,各占50%,总成绩分别为100分。试讲成绩和面试成绩必须分别达到合格线(合格线为60分)。试讲时间为20分钟,面试时间为5分钟。测试的地点和时间由教师资格专家审查委员会指定,试讲内容由申请人按照申请教师资格的种类和申请任教学科(课程)自选。

四、评分标准:

项   目

项   目   要   求

满分值

 

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条理清楚,能抓住要点,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

30

教学方法

善于组织课堂教学,熟悉教案,讲授正确,适当运用教学资源辅助教学,正确把握课型特点

20

教学技能

普通话准确,表达流畅清晰,板书规范合理,教学组织严密

30

教学效果

实现教学目标,教学效果好

20

面    试

通过交谈、提问等方式,重点考察申请人的仪表仪态、行为举止、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50

通过交谈、提问等方式,重点考察申请人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理论解决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50


附件2:               “说课”基本要素

一、说教材

1.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如:知识技能目标,能力培养目标,科学品质目标等。

2.教学重点:

3.教学难点:

二、说教法

根据本节课的内容、特点,选择自己的教学方法。

如:研究探索式;边讲边练;边讲边实验;……等等。

比如有的老师采用“设计问题----观察想象----讨论分析----点拨精讲----练习反馈”的方式进行教学。

为了配合教学,有的注明需做课堂演示实验,有的注明制作了课件,需要多媒体教学平台,有的需要录音机、幻灯机等辅助教具。

三、说学法

突出本节课的教法对学法的指导,引导学生学法的配合。

如开放型学习方法(创设教学情境,让学生参与研究、讨论、发表意见,引导学会学习,学会与他人合作……)

四、说过程 

1.新课前的简单铺垫,引入新课;

2.讲授新课:具体的教材内容学习,通过制定的方法开展教学活动,努力实现既定的教学目标。

3.课堂练习(有的穿插在教学过程中,有的放在结尾检验知识掌握情况)

4.小结

5.布置作业

“说课”各阶段时间分配因人而异,整个过程说清楚就行。实际上相当于是学科组集体备课的中心发言。(确定教学目标,分析教材,探讨教法、学法,展示自己教学想象和能力。)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