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教育局

部门文件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江海教育知多D(基教)

文章来源:江海区政务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7-02-09 00:0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基础教育)

 

一、为什么不满6周岁和已入读的小孩不能报名入学一年级?

根据义务教育法规定是满6周岁儿童才安排接受义务教育,因此,2010年9月1日及之后出生(即不满6周岁)的儿童今年不能报名入读小学。再有是目前国家已建立和使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不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后是无法建立学籍的。因此,广东省教育厅统一要求不满6周岁的儿童不能报名入读小学。

另外,因已入读的小孩已取得了全国学籍系统学籍号,若再报名的就等于变相留级,这样是不能再建立新学籍,义务教育阶段不能留级,原学籍自然升级。因此,已经入学的小孩不能再报名重读一年级,若作假一律取消报名资格。

二、非江海区户籍的(不包括蓬江区户籍)适龄儿童入读公办小学一年级的条件是什么?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并在我区居住的非江海区户籍(不含蓬江区户籍)适龄儿童可安排入读江海区公办小学一年级。

(一)在江海区辖区内居住的现役军人的适龄子女。

(二)在江海区辖区内居住、服务的江门市及江海区政府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的适龄子女。

(三)父母双方或单方户籍在江海区的适龄子女。

(四)父(母)在江海区购买住宅且获得住宅房产权证(全权所有、不含铺位、车库、商业配套公寓)并居住的适龄子女。

(五)江海区优抚对象的适龄子女。

(六)江海区户籍居民合法收养的适龄儿童。

(七)父母双方因长期患重病或失去监护子女能力的残疾人而委托本区居民照顾(监护)的适龄儿童。

(八)父母委托江海区居民为监护人并居住在江海区的外国籍、港澳台的适龄儿童(适龄儿童及其父母均为国外或港澳台人士)。

(九)在江海区内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一年以上,并办理一年以上的居住证的人士的适龄子女。

注:根据义务教育“以县(区)为主”的管理体制,蓬江区户籍的适龄儿童由蓬江区安排入读蓬江区学校,我区不作安排。

三、怎样理解就近入学原则?

“就近入学”是根据适龄儿童的户籍与家长的房产一致的地址就近的学校入学。但“就近”入学也是相对而言的,因受学校的分布、学校办学规模、生源情况、街区形状不规则性等因素影响,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学校入学。即是可能会在“较近”学校入学,而不是“最近”学校入学。

四、江海区公办初中招生报名办法怎样?

(一)在江海区内公办小学就读六年级学生在所读学校统一办理报名手续。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在江海区外小学就读六年级的江海区户籍和符合条件入读的非蓬江区户籍的学生,7月1日至11日(工作时间)到区教育局银泉小学招生点办理报名手续。

五、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如何在广东省参加升学考试?

    广东省从2013年开始分步实施随迁子女就地升学考试。到2016年,符合“在广东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我省居住证、按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在我省参加中考并在父母就业所在城市具有高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的条件,可参加高考与我省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