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教育局

机构职能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教育局 > 组织机构 > 机构职能

凝聚智慧力量 展示名师风采——江海区“我的教育智慧”名师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江海区政务信息网   更新时间:2015-09-17 00:0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林柏峰
杨勤浩
杨梅
余妙霞
范艳丽
莫斯汝
刘瑞莹
李季
余凤娇
   

    为了给优秀教师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平台,推进江海区教师队伍的群体成长和均衡发展,同时配合宣传江海区教育局“争先”成果,近日,江海区教育局与江门日报社、中国江门网联手举办了“我的教育智慧”名师学术论坛活动,江门日报社副社长林柏峰、江海区教育局局长杨勤浩等嘉宾参加了活动。论坛围绕“高效课堂”、“教育智慧”等问题进行研讨,并通过名师示范课、演讲等环节,让众多在场名师、教育专家为江门市民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文/吕中言 刘家荣 图/邓国一 陈健强

    声音

    江门日报社副社长林柏峰

    搭建沟通平台 营造良好氛围

    今年教师节期间,本报推出了一系列的专栏以及策划,报道活跃在各个学校的名师,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其实,江门日报一直以来都为江门市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搭建媒体与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有效的沟通平台。

    近期,本报与江海区教育局联手打造“江海教育新跨越”系列报道和活动。今年7月,江海区各所学校校长就“特色办学”问题,在本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引发广泛关注。由此,我们了解到江海区的学校可谓“校校有特色”,对江海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此次论坛活动,我们将主题定为“我的教育智慧”,让江海区各中小学的名师来唱主角,目的就是向广大市民充分展示江海区名师们的风采。

    江海区教育局局长杨勤浩

    让更多教师走出江海

    “江海教育要想再有大的突破,师资力量无疑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论坛上,杨勤浩如此表示。

    杨勤浩认为,教师队伍无疑是教育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分布均衡、富有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推进江海区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和突破口。这次这么多名师、教学骨干汇聚一堂,举办这次论坛活动,就是希望借此展示名师风采,传递教育智慧,向广大市民展示江海区名师的风采。

    “当然建设名师队伍,要有拿得出手的武器。我们希望每个学科都出名师,这是我们最根本的底气,而目前,我们江海区拥有的名师很多,多到连我自己也没想到。当我们的名师共展风采时,我感到很光荣。”杨勤浩自豪地说。

    不过,杨勤浩也提醒到:“我们需要认清楚的是,当我们走出江海区,跟蓬江区比,跟新会区比,甚至走出江门跟其他市的一些区比,我们就看到了许多不足。”

    最后,杨勤浩表示:“我们将通过走出来、请进来的方式,让我们的名师与外面的世界真正联动起来。无论实际情况如何,我们都会争取输送更多的教师到外面的教育强区学习,让江海教育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示范课

    科目:数学

    执教老师:刘瑞莹

    学校:银泉小学

    原来数学

    也可以这么有趣

    在大多人的印象中,数学课是很枯燥的课程,然而在刘老师的示范课中,却让人感觉到:原来数学也可以这么有趣。

    刘老师是一位青年教师,课堂上,她十分有活力,会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因势利导,及时调整,让他们快乐学习。另外,刘老师会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围绕课程进度,非常灵活地改变预设的计划,遵循学生的学习问题展开教学,因此获得了在场嘉宾们的一致认可。

    示范课上,刘老师非常关注学生的课堂气氛,让整堂课充满了活力,焕发光彩。整堂课教学设计环环紧扣,步步递进,由浅入深。在她的指导下,学生可以很轻松地理解三角形分类,达到教学目标。

    江海区小学教研员黄海勇点评:

    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讲,最难做到的是开导,如何正确开导孩子们的思维,举一反三是小学课程的重点难点,在这方面,刘老师做得非常不错,这节课上得非常精彩。

    科目:语文

    执教老师:李季

    学校:外海中学

    听音乐 学课文

    在示范课上,李老师以音乐为切入点,让在场的嘉宾以一种新的方式,感受了《赤壁赋》、《荆轲刺秦王》和《琵琶行》。

    在很多教学案例中,诗词歌赋教学常出现学生觉得课堂沉闷的情况,因此,李老师大胆地抛开传统守旧的教学方法,把音乐很好地融入到整节语文课当中。

    示范课上,李老师先让学生走进音乐,在音乐中体验情感;再利用音乐情感化,情感音乐化的鉴赏方法让学生以欢快舒适的状态走进每一首诗词歌赋,从而让他们体味描写音乐语言不同风格与文体之间的关系。

    同时,在设计思想方面,李老师通过努力整合教材,发掘教材中共性因素,在比较过程中,发现同中之异的艺术效果,让学生既能听得进,又能系统地学习到诗词歌赋中的教学精粹。

    示范课上,让笔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李老师用洞箫音乐,表达诗词歌赋中的幽怨之情,再为学生讲述文本中的比喻、夸张、对偶及排比手法,让学生直观地体会到文本当中的语言艺术。现场观众无一不陶醉其中,被李老师所营造的课堂气氛所感染。

    江海区教育研究室语文教研员黄建华点评:

    李老师用音乐情感化,情感音乐化的教学方法使人眼前一亮,别具一格的板书也非常新颖。

    谈教育

    关键词1:

    为人师表

    人物1:杨梅(江海区名教师、江门师德先进个人、江南小学老师)

    对学生要做到“爱”、“细”、“严”

    演讲中,杨梅讲了她多年来一直坚持“‘爱’字引路”的教学思路。杨老师认为,学生需要用爱心去暖化,需从细微处关心他们,像慈母般关怀他们。杨老师特别提到,她教书那么多年,从来没有骂过学生,她始终认为,“爱”能让学生从心底里接受老师。

    演讲中,杨老师一再强调工作要“细”,要体察入微,做到防患于未然。杨老师举了个例子,有一次,杨老师在检查课室时,无意中发现一个男学生的笔盒里有张纸条,纸条上写着个电话,杨老师迅速察觉到异样,很快就找这位男同学聊天,了解情况,聊天中,杨老师发现这是同班女同学的电话,感觉这位男同学有可能早恋,杨老师当机立断,开导这位男同学,避免了男同学恋情的进一步发展。

    除了“爱”和“细”外,杨老师还把“严”字放在她的教学工作中。杨老师表示,刚开始当老师时,她的父亲就对她说:“从现在起,你就是为人师表,你一定要严于律己,做好榜样!”

    “虽然是简单的一句话,但是从那一刻起,我已经意识我的行为已经影响着我身后的学生,我认为让学生严格要求自己首先要从自己做起。”杨老师说。

    人物2:余妙霞(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基础教育名教师、外海中学副校长)

    人人为我师,处处有学问

    说到为人师表,余妙霞认为,必须要有良好的角色定位意识,教师是什么?对于学生来说,教师是理想人格的塑造者,因为教育的最终目标是立人;对于教学来说,教师是宣讲者和开发者,要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并让学生在生活中提炼写作素材;对于教育事业来说,教师永远都是学习者和不懈的探索者。

    余妙霞认为,“人人为我师,处处有学问”,教师应该多接受教育理论,学习他人经验,吸取同行成果,广博多览,使他能够站在一个相当的刻度审视自己的教学实践,课堂教学也就有了一种纵横捭阖、汪洋恣肆的气势。

    如何为人师表?“我们既要当好‘教师’,又要当好‘人师’;既要当教授者,也要当求学者。”余妙霞总结道。

    关键词2:

    备课

    人物:余凤娇(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江门市优秀教师、江海区名教师、外海中心小学副校长)

    集体备课可完美融合教师的个人智慧与团队智慧

    余凤娇从教多年来,坚持集体读书,建构一致的教学理念。余凤娇认为读书可以培养一个人的信念,没有信念,心灵便没有可以依赖的东西。而读的书越多,心灵走得就越远,教课也一样。

    余凤娇举了一个例子:2010年10月,蒋军晶老师执教《开天辟地》,他精心备课,反复磨课,教材规定的教学目标都已经达成了。可是他总觉得不过瘾,于是他大刀阔斧地改变了上课方法:50分钟内,让学生一共读了7篇童话。课上完了,虽然有的词语学生可能还不理解,情节也还不太熟悉,但是学生与老师在知识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收获。

    同时,余老师一直坚信,集体备课是把教师的个人智慧与团队智慧完美融合,是全体教师智慧的结晶,也弥补了个人备课中的不足。“所以,在明确教材的难点和重点,探讨较为有效的解决办法,发掘教材的闪光点之后。我们一直以来鼓励教师个性化的教学设计。”余凤娇说。

    关键词3:

    科组建设

    人物:范艳丽(广东省名师培养对象、江门市优秀教师、江海区基础教育学科带头人、江海区中小学政治教学委员会理事、礼乐中学老师)

    对症下药,完善科组建设

    演说中,范艳丽认为“对症下药,方能有效地治病。”“我们科组的问题出在哪?范艳丽认为有以下几点:

    1、科组计划形同虚设;

    2、科组管理难以到位;

    3、管理教学不够细致;

    4、集体备课缺乏有效性;

    5、教研方面问题多;

    6、没有如实写教学反思和教学个案的习惯。

    范艳丽认为,知道问题所在,就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确定目标,明确方向;

    2、讲求实效,避免形式;

    3、资源共享、提高效率;

    4、科组成员之间优势互补,统一行动,全员参与,周密计划,共同准备,增强合作意识,发扬团队精神,使大家身心愉快,从而发挥出科组的最大能量;

    5、老教师带动新教师,从师德修养、班主任工作、课堂教学、教学科研等方面全面引导。

    关键词4:

    教育科研

    人物:莫斯汝(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江门市劳动模范、江门市十大杰出教师、麻一小学副校长)

    让每一位教师都从事教育科研

    “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一些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致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教育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演说一开始,莫斯汝如是表示。

    莫斯汝以刚刚结束的阅兵式作为例子:“为什么我们要看阅兵式?因为我们看阅兵式能知道我们有什么武器,我们已经不害怕侵略者。教育科研也一样,以教育科学理论为武器,以教育现象为对象,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采用科学的态度与方法研究教育现象,提炼教育经验,发现教育规律的一种创造性实践活动。”

    莫斯汝介绍,近年来麻一小学教育科研提升学校内涵发展,课题实现零突破,从区级向国家级课题,从子课题到独立课题,从集体课题到个人课题迈进。教育科研促进学校教学质量,毕业班综合排名从十三名进到全区第一名,2012、2013学年在全区毕业班统测当中三科总成绩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转载自《江门日报》2015年9月17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