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教育局

教育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教育局 > 教育动态

江海区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工作总结大会暨岁末年初安全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4-01-25 09:2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工作总结大会暨岁末年初安全工作会议


123日上午,江海区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工作大会暨岁末年初安全工作会议。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组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全区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公办幼儿园园长参加会议。

江海区教育局局长王英华对2023年江海区教育系统工作进行总结。

2023年,江海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是持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责任制。按照上级要求,党组织为党委的学校实行书记和校长分设,党组织为支部的学校配置党支部专职副书记职数。

二是持续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江南小学和实验小学扩容提质改扩建项目如期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增1600个优质公办学位。扩建区实验幼儿园,新增公办及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1350个。出台《关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的实施方案(试行)》等方式,多措并举解决企业员工随迁子女入学问题。

三是整体办学质量不断提升。素质教育亮点纷呈,高考成绩再创新高,集团化办学成效突显。景贤小学《“数智”劳动教育共同体》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2022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名单,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入选的基础教育类项目。成立江海区少年科学院,将系统培养江海区的青少年科技人才,冲刺“强基计划”。

四是教师队伍建设向纵深发展。深入开展加强教师队伍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锻造培育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重新修订和完善《江门市江海区中小学校领导干部选拔和管理办法》,优化学校领导干部结构,促进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打破壁垒,深入实施人才队伍“县管校聘”制度,加大校际间交流调配力度,开展青年教师素质提升“菁蓝工程”。全力打造系统化培训体系,实施名师名校长“领雁工程”。

五是教育安全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强化服务为先,规范管理,加强校外培训监督检查,在全市率先完成培训机构审批和规范管理任务,工作经验获省教育厅通报推广。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做好学校后勤保障工作,优化课后服务,全区新增午休床位4600个,逐步实现学生午休“平躺睡”。

为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充实有意义的假期,王英华局长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要深化寒假思政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情怀,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二要加强安全教育提醒。各学校要针对寒假、春节期间学校、学生安全工作特点,在寒假前集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和师生安全教育,通过一封信、短信、微信群发等方式提醒家长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及监管工作。

三要合理安排寒假作业,严格落实“双减”措施。学校要根据学段、学科特点,结合农历新年中华传统节日万家团聚等年节特点,合理布置合作性、研究性、探究性、观察性、体悟性的寒假作业,激发学生创新、创造意识,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四要深化家校协同育人。寒假期间,各学校要组织开展教师家访活动,校领导要带头家访,收集群众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家校协同防治机制。

五要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各地各校要积极开展科普教育,组织开展科技节、科技小发明、科普读书等活动,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有效模式。

六要做好高三学生高考备考服务。各高中要积极抓好高考备考工作,教育学生劳逸结合、合理调整,珍惜最后冲刺阶段的宝贵时间,保持一定的学习强度和连贯性。

七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值班工作制度和强化应急协调联动。

卞银锋副局长传达122日教育安全生产调度会精神以及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套会精神,就如何做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

会议强调,一是要落实好值班要求。有学生住宿的学校,要落实校领导值班;后勤外包的学校,校长仍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二是要做好隐患排查。近期气温下降,未放假的、有学生在的学校,在做好学生保暖的同时,要防范因保暖引发的安全事故,包括门卫室、宿管员宿舍,要排查是否使用大功率电器、安全通道是否畅通、防盗网的逃生窗是否可用,要确保值班人员通讯畅通;三是要掌握情况。要学习安全政策,对安全工作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四是要安全工作不放假。区教育局近期将组织对各学校开展消防专项检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