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教育局

教育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教育局 > 教育动态

讲好诚信故事!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银泉小学“一校一品”普法话剧专场

文章来源:教育局   更新时间:2022-07-29 11:3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讲好诚信故事!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银泉小学“一校一品”普法话剧专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做好诚信教育,讲好诚信故事,让《民法典》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使每一位学生都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银泉小学开展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普法话剧活动。

一、选拔演员,精心排练

围绕《民法典》写好剧本后,班主任们在班上选拔演员。同学们为了能够参演节目,使出了浑身解数他们认真背稿,为话剧表演不断发掘自己的表演潜力。凭实力被选上代表班级比赛的同学在老师的组织下,全身心地投入排练,他们从不喊苦不喊累,在一次又一次的排练中,加深了他们对《民法典》的认识。

二、精彩演绎,以案说法

演员们齐聚学校报告厅进行普法话剧比赛把一个个贴近生活的案例展示在观众面前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在每一个案例中都巧妙地把《民法典》的相关规定融入到剧情中,让观众忍俊不禁的同时,深刻体会到法律就在身边的道理。

《退货难题》拉开了普法话剧比赛的序幕。演员们通过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表演,让我们明白了原来未满八周岁的孩子私自用家长的贵重物品换取自己喜欢的东西,交易是无效的。

话剧《“疫”路有你》中,小丽的父母要到前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小丽无人照顾,在这种情况下,居委会的阿姨上门照顾小丽,让人深受感动。原来《民法典》第三十四条规定,因发生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监护人暂时无法履行监护职责,被监护人的生活处于无人照料状态的,监护人可以向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寻求帮助。

02)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_2

高空抛物伤人,如何追责?话剧《“坠”责难逃》给我们带来了答案,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校园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是传承文明的殿堂。校园安全、孩子平安是大家共同的期盼。同学们把《拒绝校园欺凌》搬上了舞台,现身说法,一方面告诫同学们不要恃强凌弱、以大欺小。另一方面提醒同学们假如遇到校园欺凌,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主动寻求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帮助。

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了?我就要坐在这儿,你要么就站着,要么就换!”霸座者蛮横无理地说。乘务员以《民法典》为依据,耐心劝导霸座者,让霸座者知道原来霸座是违法行为。演员们精彩的表演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赢得了阵阵掌声。

扶不扶”“救不救”的问题曾经困扰着我们。同学们倾情演绎《见义勇为》,倡议我们弘扬见义勇为正气,当别人需要帮助时,大胆伸出援手《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四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这是从法律上为见义勇为者披上了“保护衣”,让人们以后见义勇为时不再畏首畏尾。

三、领导总结,殷切盼望

表演结束后,银泉小学副校长黄笑颜对本次普法话剧表演活动做了总结。黄校长高度赞扬了一年级小朋友积极参与普法活动的热情,肯定了大家的精彩表演。她指出话剧普法的形式让人耳目一新,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孩子们能从身边小事出发,发现法律无处不在的做法值得赞许。同时黄校长呼吁同学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树立自觉守法的意识,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好习惯。

此次寓教于乐的普法话剧表演,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同学们在欣赏剧目的同时更深入地了解了《民法典》的法律知识,营造了“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今后,银泉小学将继续推进法治教育,讲好诚信故事,为创建平安、和谐、文明的校园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让《民法典》真正走进生活,成为大家遮风避雨的保护伞。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