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经济促进局

政务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经济促进局 > 政务公开

江海区“小升规”优结构提质效 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工作简报〔2023〕第6期)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2-06 10:5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和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增后劲”的工作要求,今年以来,区经促局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以不断加强“1+3+2”产业链建设和优化培育商业氛围为目标,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培育力度,全力以赴推动企业“上规纳统”工作,持续激发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1—11月,发动46家工业企业递交升规材料,同比增长34.43%,带来11亿产值增量。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累计475家,数量排名全市第四。年内月度上规36家工业企业带来11亿产值增量,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约2个百分点。新增入库商贸企业40家,入库数量全市第三,其中住宿业入统6家,排名第二。全区限上社零企业累计209家,数量排名全市第三。年内月度入库13家商贸企业累计贡献限上社零超1.2亿元,拉动限上社零约3.5个百分点。

  高度重视、高位部署,全力推动“小升规”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小升规”工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专门指示和批示,定期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经济调度会、“小升规”专题会议等部署有关工作。印发《江海区工业企业“小升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江海区服务业企业“小升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小升规”工作专班,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经促局与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建立良好的横向协调、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每月通报升规进度、企业存在问题及协调解决情况等,力促“小升规”工作顺利完成。

  聚焦重点行业,加大摸查力度,建立“小升规”培育库。鼓励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聚焦高企未升规、LED 行业未升规、涉环保、用电量大等企业,综合分析比对企业在营收、用工、用电、环保容量、厂房面积等方面数据,梳理建立“小升规”培育库。借助各类工业园区、厂房租赁业主的力量,细致摸查“园中园、厂中厂”情况,主动对接发展势头良好的企业,做好政策宣传和发动工作;对于新迁入的企业,马上安排专人跟进,及时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升规纳统。同时密切关注新投产、新引进项目进度,指导企业通过边建设边生产、提前转移产值等方式,尽快升规纳统。加大商贸企业入库培育力度。梳理今年内的新注册企业、网络销售达500万以上企业、“准四上”住宿业等名册,对碰市有关部门提供的潜力企业名单企业税务营收情况,形成工作台账,联合统计部门和街道上门核实情况,形成我区批发、零售、餐饮和住宿业入统培育对象清单,按照月度入统和年度入统分类,设定目标时间,倒逼工作进度,细致指导已达标入统企业做好资料准备,确保按时入库。

  加强业务培训,加大政策宣传,提高企业升规积极性。制定《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23年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方案》,支持工业企业实现月度升规。制定小升规工作指引和政策汇编,总结“小升规”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助力开展企业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召开全区企业“小升规”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大对《江门市促进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江门市开好局起好步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的宣贯力度,积极发动区内企业和各街道负责纳统工作人员参加市商务局、市人社局举办的“传政策温度,促经济高质量发展——江门市商贸业惠企政策巡回宣讲”活动,进一步提升商贸企业升规纳统的意愿。

  一企一策,做好暖企服务,推动企业升规发展。逐一走访升规纳统培育对象企业,指导规范生产经营、加强技术改造,及时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经营问题和困难等,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企业升规积极性。每家升规企业安排由街道、经促、统计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全流程跟进指导,“一企一策”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种问题,推动企业及时升规纳统。

  中小微企业上规“蝶变”,为经济稳进提质带来强大动能工业企业方面,优巨新材料、汉宇集团等2家企业成功入选我省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占全市“单项冠军”企业总数的50%,使我区在制造业“单项冠军”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96家、市级115家,创新型中小企业200家,企业数居全市前列;同时大力实施重点企业“倍增计划”,拥有在库企业56家,企业数居全市第一,全区产业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巨大。商贸企业方面,随着一批优质批零住餐企业入统,今年以来我区社零增速多次排名全市前列。1-10月全区社零总量完成60.16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其中投资额超亿元的宝马4S店仅用1个月即入统,贡献社零数据超8000万元;新入统的鹏泰超市开业后,直接拉动万达广场出租率由76%上升到93%,对进一步优化区内商业氛围带来积极促进作用。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