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经济促进局

年度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经济促进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江海区经济促进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2-13 15:5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在2023年的工作中,采取多项举措,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法治广东建设具体举措的工作要求,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我局依法治区工作的开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伟雄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高度重视,扎实推动,务求实效。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不断提高,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通过党组(扩大)会议、专题辅导等,带领局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党组共学习相关内容2次。认真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全员成绩达90分以上。二是加强法治制度、业务、队伍三项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对全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事务,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三是落实办公室专人负责局内法治建设工作,实行专人专管,建立健全法治工作机制,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推动经济领域法治政府建设

  1. 完善政府依法决策机制,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严格按照《高新区管委会江海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文件要求,做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目录梳理填报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对231项事项进行集中审议决策,确保政令畅通、步调一致。二是全面加强政治把关。加强对经济领域党的建设、经济发展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文件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审查和报备率达100%,确保不出政治性差错。充分发挥律师顾问的作用,今年以来审查合同50份、出具法律意见书45份,审查规范性文件3份,起草合同1份,出具律师函12份。三是根据《江门市江海区涉及机构改革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严格对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立项、审查和评估等情况进行管理。经梳理,我局现行有效的7份规范性文件,均无需清理修改。

  2. 全面落实政务公开,高度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建立违法行政行为举报制度,畅通举报投诉途径。今年收到的12345便民热线事项共76件,大部分都是围绕今年开展的促消费汽车补贴方面的咨询情况,以及申请展位方面补贴事项。我局指派专人负责跟进,接到事项后主动跟诉求人联系沟通,及时解答。收到的咨询诉求件全部都在期限内回复并得到诉求人的满意认可。根据《江海区经济促进局政务公开制度》和《江海区经济促进局保密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及时对我局本部门政策措施、政务动态等信息主动公开,政府采购、资金申报、人员招聘等重要信息在局网站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在局内设立违法行政行为举报箱,在江海政务信息网公开举报电话、邮箱等。今年以来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通知公告、政务动态信息近300条,未收到对我局行政行为违法的举报。

  3. 积极配合推进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加强与代表、委员及会办单位的沟通,按时按质完成了市、区人大建议29份,市、区政协提案64份,对于委员代表、企业提出的建议意见,立刻转办、及时回应。按时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本年度没有收到行政行为投诉,群众对经促局行政工作满意程度高。

  (二)大力参与推动法治社会经济领域建设。

    1. 贯彻落实“2023年江海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公布。全局人员100%学法普法用法,灵活运用到企业调研,政策宣讲会等场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我局在2023年度区司法局组织开展的“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获得“履职示范单位”奖。

  2. 2023年江海区“一把手讲政策”系列培训班暨惠企政策大学习。我局黄伟雄局长详细讲解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五维一体”产业发展格局以及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具体介绍基地创建背景、创建基础、创建计划、“五维一体”规划及推进情况、相关扶持政策。

  3. 从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引导、工业制造落地的合法合规引入,到企业投产运营后的企业服务,全过程在法律框架下推进,前期普及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后期开展法律服务,运用法律法规牵线搭桥,做好法律服务,推进企业提质升级。全年到企业和基层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宣传超过650次。

  4.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提高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的能力,增强企业的法律意识,今年9月,我局对维谛技术(江门)有限公司、励福(江门)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普法宣讲,主要围绕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建设服务前移、建设项目环保政策、金融政策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并现场答疑,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进一步解决企业当前难点、堵点,有助于推动企业在法治化营商环境中高质量发展。

  三、存在问题

  我局法治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个别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法律知识的学习上主动性不够,法律修养存在差距;二是对企业开展普法宣传的方式比较单一,普法的针对性、实用性有待提高。

  四、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始终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市、区有关要求,继续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是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强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巩固拓展法治建设成果,尽职尽责,扎实工作。

  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领导。以落实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为主要抓手,组织做好年度任务制定、协调推进、情况总结等常态化工作,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依法决策、年终述法等工作,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深化法治宣教教育。强化法治宣传,积极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局内系统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