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经济促进局

依法行政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经济促进局 > 政务公开 > 依法行政

江门市江海区经济促进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11-11 16:4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2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切实联系实际,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各项措施,积极开展法治工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具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为深入推进我局依法治区工作的开展,成立了以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黄伟雄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区行政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区经促局学法、用法、普法计划及内容,认真组织实施,落实依法治区行政责任制,承担日常的督促检查、协调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格局,确保依法行政落到实处。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简行政权力事项,提升行政事项承接能力。积极承接好市政府下放权力的行政事项,对现有的权力事项进行再梳理、再分析,凡是能够进驻区综合服务中心办理更方便更高效的,都要依法全部进驻,做到“应进必进”;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和约束,权责清单的制定和严格执行,切实做到了“政府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目前,我局进驻政务大厅事项共12项。根据市政府下放的行政审批和管理职权目录,我单位共承接事项共30项,我局强化与对口市直部门单位之间的工作衔接和信息网络对接,确保下放的事项接得住、管得好。

  二是为深入贯彻落实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改革部署要求,继续扎实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和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十统一”工作,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配合完善面向政务服务、规范管理、实用好用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体系。我局收到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委托或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确定纳入12项,根据《关于集中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要素核查的通知》要求,我局加强组织领导,分管领导亲自抓,各股室总体统筹协调,责任到人,牵头股室负责人全程参与,集中办公,对照实施清单要素自查指引自查自改,确保实施事项准确无误对外发布。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我局根据国家、省、市依法行政工作的部署,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学法制度,对江门市江海区经济促进局《政务公开制度》《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违法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制度进行修改和落实。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我局按照《高新区管委会 江海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文件要求,认真梳理和填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目录。

  二是根据《江门市江海区涉及机构改革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我局严格对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立项、审查和评估等情况进行管理,并定期对本部门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经梳理,我局今年共出台4份规范性文件,需修改文件0份。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通过政务网站及依托服务窗口及时对外公示行政执法信息内容,确保行政执法透明度不断提高;通过文字、照片等方式对行政执法进行全过程记录,实现对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确保行政执法程序不断规范;并要求,如作出一般行政处罚程序案件、不予许可的决定等重大执法决定前均须经过审核,党组会集体讨论,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确保行政执法合法性有效保障。

  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按照规定对执法证件的申领、换新、补发、注销等工作进行登记,及时将信息变动情况进行整理汇总,更新执法人员信息管理系统。今年根据区司法局的要求对我局全部执法证进行换新,实现旧证率为零的目标。

  三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积极参加省、市、区相关部门举办的执法培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定执法权力清单,严格确定执法机构和岗位执法人员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加强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制约和监督,积极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司法机关和监察、审计部门的监督,加强与同级政府司法机构工作的协调配合。2022年“两会”期间,我局共承办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并交由我局办理的议案、提案共62件,牵头25件,会办37件。其中区人大代表议案6件(其中主办2件,会办4件);区政协委员提案29件(其中主办11件,会办18件);市人大代表议案会办7件(其中由我局汇总报市对口主办的单位的6件,报区其他单位牵头汇总的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区主办1件,会办19件(其中由我局汇总报市对口主办单位的5件,报区其他单位牵头汇总的14件),所有议案、提案都在时限内办结,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高度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建立违法行政行为举报制度,畅通举报投诉途径。根据《江海区经济促进局政务公开制度》和《江海区经济促进局保密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及时对我局本部门政策措施、政务动态等信息主动公开,政府采购、资金申报、人员招聘等重要信息在局网站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另外在局内设立违法行政行为举报箱,在江海政务信息网公开举报电话、邮箱等。今年以来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通知公告、政务动态信息近400条,未收到对我局行政行为违法的举报。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面对涉及企业产权、合同纠纷争议事件,我局坚持公平公正的中立立场,坚决依法依规进行协调,时刻关注纠纷事件进展,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以维护社会稳定,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为工作目标,保护守法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好区内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八)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组会议上学习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议题,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让全局领导干部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2022年我局参加区司法局组织开展的全区国家工作人员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中,参与率100%,考试成绩均达90分以上。

   二是提升执法队员学法用法水平。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宣传教育,有计划、有重点地安排学习内容,确保年人均学法时间不少于40课时;根据执法人员情况和区司法局的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和需要,6月,我局安排执法职能的股室干部参加了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扩大普法宣传教育覆盖面。我局立足职能,普法的对象涉及到广大企业和普通群众,并注重丰富普法的形式,开展特色普法教育。我局结合政策宣讲等活动,向区内各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利用微信群群发和派发宣传单的方式实现普法全面覆盖。

  (九)加强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机制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并且结合我局及区司法局的要求,制定学法、用法计划、内容,认真组织实施,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承担日常的督促检查、协调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各股室分工,全体职工依法行政的格局,确保依法行政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依法行政协调机制。由依法行政工作主管领导牵头依法行政协调工作,认真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加强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督促指导、监督检查和舆论宣传,形成强有力的推进依法行政的领导协调机制。

  二、存在问题

  我局法治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个别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法律知识的学习上主动性不够,法律修养存在差距;二是普法形式较为单一,日常普法工作中,多是采取悬挂横幅、发传单、微信群宣传等方式,受众人员有限。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始终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市、区有关要求,继续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一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要深入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继续将《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二是健全完善依法行政规章制度。结合本单位工作的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深化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运行管理体制。

  三是加强自身学习,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推动依法行政成为机关工作人员自觉的行为,并使之真正融入到行政管理的各个环节和领域中去,推进依法行政各项措施全面落实。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