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经济促进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经济促进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湾区“一港通”“组合港”模式 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通关便利化水平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2-19 10:3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湾区“一港通”“组合港”模式进一步提升贸易自由化通关便利化水平

工作简报〔2023〕第7期


  为促进外贸运输保通保畅,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江海区经济促进局联合外海海关开展业务研究对接,摸清外贸物流的堵点问题,指导港口企业主动加强与广州、深圳等枢纽港口的深度合作,积极推动高新港务公司启动“一港通” “组合港”业务改革。今年以来,“高新港-南沙港”航线、“江门高新港-深圳蛇口港”组合港航线陆续开通,把国际港“搬”到了江门“家门口”,有效助力我区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通关,物流流转更加便利化。“一港通” “组合港”模式相较于传统的“水水联运”通关模式来说,通关更加精简、快速,货物到达枢纽港后将“无缝对接”搭上国际货轮离境,从本地企业装箱到枢纽港装船出运的平均时间由5天缩短至2天,每个集装箱平均节约成本300-400元,实现了提速和降费“双赢”。在新模式下,高新港与枢纽港监管场所互联互通,两地海关对运抵报告实现互认,货物出海只需办理一次海关手续,可以实现物流及报关信息“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能够极大精简通关流程。同时可大幅减轻支线港、枢纽港的场所堆存压力,进一步为航运、港口企业保通保畅提速增效。

  港口协同,跨境贸易提速增效。借助“组合港”“一港通”,内河港口高新港与广州、深圳枢纽港成为一个整体,实现了大湾区港口之间的资源互认、优势互补,形成联动发展模式,提高港口群国际竞争力。该模式还能把结关退税职能前移至支线港海关,对企业来说,运输效率的提高意味着加快了公司的资金流转;另一方面,能进一步吸引本地货源回流,增加货运量,减少驳船亏舱情况,可实现24小时运输不停歇,提升跨境贸易竞争力,提振外贸企业的发展信心。

  降本增效,外贸出口物流链、供应链更加畅通。“一港通” “组合港”模式受到港口公司和进出口企业的热烈欢迎,1-11月,“一港通”模式累计完成145个航次,进出口吞吐量8206标箱,覆盖企业456家,节约成本近328万元;“组合港”模式累计完成79个航次,进出口吞吐量9240标箱,覆盖企业538家,节约成本近396万元,真真正正为企业降本增效,持续维护供应链、物流链稳定,保障外贸产业链畅通运转。

JB7.png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